福建日报:福州市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12 15:28:13   来源:福建日报

  风向标:“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能不能真正管用,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兑现奖惩、赏罚分明。

  福州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促进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正向激励,浓墨重彩。

  2月12日,福州表彰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福清市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就是一位荣立二等功的“拼命三郎”。

  去年8月,薛朝福承接京东方、汽车专用线、蓝天包装等3个百日攻坚项目任务。其中,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二期项目征地涉及5个村209户,约征地860亩、征收房屋面积约6.7万平方米。根据部署,这条路要在2017年春节前实现通车。

  迎着困难上,薛朝福拿出“三个硬气”——思想硬气、成绩硬气、作风硬气,和团队仅用两个月就啃下这块“硬骨头”,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对他这样的一线干部,福州旗帜鲜明,优先宣传褒奖、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据统计,自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推行以来,福州市、县两级提拔重用1175名优秀干部。同时,对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表现优异的10名同志记二等功、89名同志记三等功、70名同志给予嘉奖。

  对个人,重奖、提拔使用;对集体,在考评上倾斜。福州对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对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位居前列的,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5%。这极大调动了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1562个征地拆迁疑难杂症得到解决。

  反向问责,敢动真格。

  福州对10名不作为、慢作为的市管处级干部作出岗位调整;对渣土运输行业乱象负有责任的城管单位问责,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对项目建设滞后和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工作表现不力的40多名干部,由相关县市区主要领导或组织部长约谈。

  正反结合,奖惩分明。很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干好干坏真的不一样了!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发挥了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树立了不比来头比劲头、不靠关系靠实绩的正确导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