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福州市纪委开展“带信下访”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6-29 15:29:32   来源:人民日报

  “老周,你反映的有关白沙镇茶场干部陈某某的信访件我们已经收到了。今天来进一步了解情况。”不久前,福建闽侯县白沙镇茶场职工周某迎来了几位意想不到的客人,说话的人是福州市纪委副书记张娇兴。

  今年3月,福州市纪委制定出台《关于重心下移开展“三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市纪检系统内,由委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市开展“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

  市纪委信访室主任陈伟介绍,《通知》下发后,市纪委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去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件,按地区和类型归类梳理,绘制成“廉情地图”,为“带信下访”工作提供必要参考。

  “白沙镇茶场干部陈某某滥用职权截留林业补贴问题,反映的问题很具体……”晚上10点,市纪委会议室,张娇兴指着桌上的“廉情地图”,与信访室干部认真讨论着。

  经过筛选,市纪委确定了25个基层“微腐败”等信访问题反映较多的村居(社区)。委局班子成员每人至少挂钩2个信访问题突出村居(社区),两周内要完成全部下访工作。周某反映的问题被交到了与闽侯县挂钩联系的张娇兴手中。

  经过两天紧锣密鼓地核查,白沙镇纪委初步确认了陈某某擅自挪用部分集体粮补、私自将集体松树林承包他人等违纪问题,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另一方面,成立茶场资产监管小组事项被列入白沙镇政府工作重点加紧落实。在市纪委的带动下,全市各县(市、区)纪委也主动作为,在进村入户核实问题的同时,注重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处理、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

  “这项工作真的很接地气,帮助咱们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多年未解决的问题。”说起“带信下访”工作带来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点赞。

  据统计,福州市、县两级纪委领导班子在开展“带信下访”工作中,共进村入户295次,走访114个乡镇(街道)、161个村居(社区),走访群众逾千人,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157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