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公共文化服务的福州实践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6-07 16:44:48   来源:新华社

  高标定位 展现榕城特色

  不是每座建筑都有灵魂。然而在福州,您随处可见穿越历史与现代的文化建筑(群),坚持高标准规划和建设,积极融入福州文化元素,福州努力为每座文化建筑注入自己的灵魂。

  位于马尾区的船政古街,依山面江,亭台楼阁,汇聚了船政历史时期不同风格且错落有致的中外建筑,如今这里已建起“左营·佐赢”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福州全面规划建设船政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成为国内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去年,精心打造的船政衙门、船政时空隧道等景点对外开放,吸引国内外无数游客。

  “没到三坊七巷,就等于没来过福州。”福州在对三坊七巷保护修复过程中,注重传承与发展街区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这里已成为全市首个5A国家级旅游景区。

  从折射半部中国近代史的三坊七巷、中国近代海军摇篮的船政文化,到举办全国青运会的海峡奥体中心,福州版“悉尼歌剧院”、形如“市花”茉莉花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些特色建筑(群)仿佛化身文化使者,接过历史与现代的文化接力棒,让中外游客感受福州文化的独具魅力。

  据了解,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福州市积极建设重点文化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档次。其中,面积5.8万平方米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已经竣工,年内将投入使用;投资35亿的海峡艺术中心已经封顶,明年有望投入使用;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即将落成;福州画院、九日台音乐厅和多地图书馆、文化馆正在加紧提档升级工作。

  此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持续推进,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2个项目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构建大三坊七巷文化旅游区,创建集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娱乐体验、温泉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品牌;启动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等保护修复项目等,这些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广大群众的公共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文新荣)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