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物联网浪潮中的“马尾脉动”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08 15:17:18   来源:福建日报

  平台支撑: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

  今年元旦,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动建;4月28日,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

  这是福州着眼长远、强化物联网产业的创新支撑,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特别是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顺利启用,标志着福州市物联网产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必将进一步增强福州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产业发展,行业标准的制定至关重要,而马尾已抢占物联网行业的不少话语权。

  新大陆主导制定全国首个二维码支付领域的行业标准,冠林科技主导和参与制定的3项国家标准、5项国际标准陆续发布或进入报批阶段,三鑫隆牵头起草的《城市智能井盖物联网技术规范》预计今年内发布……目前,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的各级标准达60项,其中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3项。

  “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一个协调发展、互惠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博士表示,这是实验室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推动产业生态圈的形成,制定规则、标准很重要。福州的物联网企业在制定标准方面已走在前列。实验室将把这些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引领物联网标准的制定,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掌握更多话语权。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表示,福州在物联网创新集聚、产业生态和应用示范方面已拥有长期的积累,“强强联手”将助力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创造不凡业绩,在中国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马尾区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以物联网孵化中心建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产业招商等为抓手,致力推动NB-IoT在智能水务、智能管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龙头企业,实现物联网产业倍增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