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物联网浪潮中的“马尾脉动”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08 15:17:18   来源:福建日报

  抱团发展: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启用

  虽然马尾物联网企业众多,但长期以来都是各自精彩,没有形成“五指攥成拳头”的合力。“我们必须紧抓窄带物联网兴起的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拓展应用为导向,加快产业化步伐。同时,亟须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整合优化产业链。”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说。

  窄带物联网(NB-IoT)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支持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去年11月18日,福州市、马尾区携手华为公司打造的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

  这将带来巨大机遇,马尾几乎所有物联网企业都可与其技术对接,从而实现更低成本的开发和更广泛的应用。

  随后,规模商用的首个承接项目——由智润科技与福州市政府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智能水务项目进入建设阶段,目前已覆盖福州市自来水公司部分管网系统。智润科技总工程师周永宏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转变为无线自动抄表,并可实时监控水网内的流量、压力、温度等数据,通过计算分析就可判断水网漏损情况,给出解决方案。

  今年2月,马尾区尚层建筑等3个小区居民家中装上新一代智能远传水表,尝鲜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原来使用GPRS作为水表发送数据的手段,一个基站只能同时负载几百个水表。采用窄带物联网后,一个基站可同时并发5万个水表数据,而且功耗只有原来GPRS的三分之一。保守估计,我们设计的智能无线水表最低使用期限为6年,相比原来GPRS设备延长了三倍。”周永宏介绍。

  智能水务项目的示范意义较大,智能工业、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也在拓展中,无疑这些都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以“应用-产业化”为牵引,不要说区外,马尾区内企业就自发“物联”、抱团发展了。星云电子充分发挥公司在电池测试系统和电池组自动化组装方面的技术优势,与飞毛腿公司在车载电池方面共享;三鑫隆与上润公司合作研发井盖安全物联网系统,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应用;格通电子助力政府部门共同建设数字家庭示范村、示范小区,具有视频监控、远程看护等功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