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勇立潮头敢为先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4-21 16:17:54   来源:福建日报

  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面向两岸,放眼世界,“海上福州”风起帆张。

  在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屡创佳绩,11名台湾技术人员组成的两岸技术团队成功研发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打破美国公司的垄断。短短一年,团队已申请国家级发明专利25项,研发的盘石玻璃、抗菌玻璃、3D保护贴均已面世。产品研发加速度,是两岸合作的结晶,借的正是自贸试验区的“东风”——两岸在更高起点、更宽领域上深化交流合作。

  两岸人员往来更便捷,福州片区在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签发非闽户籍居民“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率先实行临时来榕外省籍居民可在福州办理赴马祖旅游通行证,率先实施榕台技能工种“一考双证”,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通道,交流更通畅。

  两岸货物往来更便利,福州片区推出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率先采信台湾检验结果和实施对台“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全国率先开展闽台AEO互认。台商、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中国营运管理处董事长颜彰辰深有体会,原来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需要邮寄,需要四五天,船到了证书还未到,现在实现无纸化通关,平均每票节省1~2天。

  两岸金融合作更便民,福州片区打造全国首个对台金融创新合作载体——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全国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14家银行开通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业务。

  两岸服务贸易合作领域更宽,对台旅游、医疗、文创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海峡联合骨科医院、两岸文化创意园等200多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全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对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左营·佐赢”园区,取名寓意“闽台连根,两岸双赢”,已有30多家台湾文创企业入驻。

  “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拓展,企业运营效率提高了,成本下降了,竞争力上去了。”颜彰辰瞄准了冷链物流业,投资建设福州首个电子围网保税冷链库,成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唯一指定交割仓,他闻到了福州的“海丝味”。

  在世界经济融合的大潮中谋划未来,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海上福州”,福州片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丝”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

  “东海带鱼、秋刀鱼、南美对虾……”在中国-东盟海交所的交易大厅内,电子屏幕滚动着海产品种类、价格、成交数量等信息。所有会员都能实时掌握这些动态信息并完成线上交易,就像在电商平台购物一样方便。这是我国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线上交易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跨境人民币和外币结算政策和结算支付通道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交易所有利于实现海产品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供应链金融对接融合,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平台,目前,海交所正在逐步完善交易制度体系,准备在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建立分中心。”副总裁薛永福说。

  企业“走出去”后,“朋友圈”越来越大,与世界各地实现经济、社会和人文全面融合。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建设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澳洲最大的上市公司百斯顿企业在片区安家落户。两年来,福州片区共引进海丝沿线国家项目备案458项,核准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30项,奏响了合作共赢的时代华章。

  暮春四月,雨生百谷。步入改革第三年,福州片区第十批12项创新举措将播下“良种”,精耕细作,朝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