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招来“大块头”,福清壮起来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2-04 19:38:28   来源:福建日报

  新年伊始,福清市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江阴港区5万吨兼靠10万吨级的6、7号集装箱泊位加快建设,建成投用后,江阴港区吞吐能力将跃过500万标箱。届时,“海上福州”扬帆基石将更厚实。

  同样在江阴,中景石化年产150万吨的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预计2018年投产,年产值180亿元。投产后,将改变国内高品质工程塑料原材料大部分依靠进口的局面,亦将助力“产业福州”再上新台阶。

  去年以来,福清竣工投产、引进落地、开工动建一批大项目,撑起实体经济发展的“筋骨”,有力拉动福清“快跑”。

  去年3月,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投产,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更“壮实”。加上福清核电3号机组等84个投产项目,去年福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0亿元。由此拉动福清实体经济逐步壮大,2016年,仅融侨、元洪、江阴三大工业园区的规上工业产值就达1133亿元,约占福清全市总量的71%。

  抓产业提升,着力于“又好又大”;抓招商引资,同样瞄准“又好又大”。去年9月以来,在省里、福州市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个“大块头”落地福清。

  9月1日,总投资100亿元的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在福清动建,规划产能80万吨,产值将超150亿元;

  11月5日,福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在福清启动建设;

  11月14日,福州市与省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规划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项目投资约320亿元,将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与福能(江阴)化学园区“两区合一”,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11月20日,目前世界上单产产能最大的聚丙烯装置——中景石化年产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在江阴动建……

  抓“大块头”,为的是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

  围绕龙头项目,福清发力“链式招商”。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落地后,福清先后引进总投资70亿元的东旭光电玻璃基板、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林德气体、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东进世美肯化学品、总投资3.8亿元的福建中安等项目,福清乃至福州电子信息的产业链更完善。

  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动建,福清以百日攻坚为抓手,态度坚决,行动快速,马上就办抓落实。

  今年1月6日,福清市两会一闭幕,紧接着就召开重点项目征迁攻坚动员会,吹响了“攻坚2017”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