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新区引领加快新福州建设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03 16:07:11   来源:福建日报

  新机制点燃新活力

  福州新区的“新”,不仅体现在产业形态、城市空间形态的更新,更体现在体制机制的创新。

  创新管理体制,努力实现“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通过通畅高效的顶层设计下,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

  创新开发机制,推动“实体运作、直管开发、两级联动”。整合资源要素、引入市场机制,成立统一的新区投资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

  创新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统筹新区各个领域规划,同时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协同平台,提升审批时速,实现智慧管理。新建设模式,遵循“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

  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新区开发。

  一年来,通过建立各级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开通新区项目绿色服务通道,推广审批代办服务、“5+X”项目审批会商制度等创新举措,新区重大项目审批和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简化。与此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尤为抢眼,已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22项属全国首创,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以福州片区为试点,加快推进福州片区创新举措在福州新区内首先复制推广,并进而推广到全市、全省。在辖区内鼓励制度改革与创新探索,把巢里的软环境夯实,凤自然就来了。”黄忠勇表示。

  整车进口产业链的飞速发展,正是制度创新派发的红利之一。

  7月15日,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江阴。得益于这一政策,500辆Jeep大切诺基集中运抵福州江阴口岸,以保税仓储模式入区展示交易,创下中国单批次平行进口汽车数量之最。

  从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到非中规车辅助性整改措施、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到“小批量”进口汽车处理权限等政策的相继落地,再到省市政策的大力扶持,一条整车进口产业链在江阴港迅速崛起。2015年其整车进口数量同比增长79%,位列中国15个新批口岸第2。截至今年8月21日,整车进口实际到港5447辆,为去年的1.4倍,预计今年全年可突破1万辆。

  福州新区的诞生,犹如播下一粒希望的种子,坚韧耕耘,必有收获。在不远的将来,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福州新区,一个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福州新区,必将以蓬勃之姿,崛起于海峡西岸,闪耀在八闽大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