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州开展新一轮简政放权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0-20 11:45:15   来源:福建日报

  工人调动审批、户外广告登记、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这些行政审批事项都被取消了。根据“能减则减”的精神,18日,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凡是企业可以自主管理的事项,凡是可以通过监管达到目的的,凡是国务院、省政府已公布取消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

  据了解,本轮改革共取消和暂停实施6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74项前置审批条件、简化39个事项办理环节、取消30份申请材料。经过本轮简政放权,福州市共取消、调整了行政许可事项90项,减少了56.3%。目前仅保留市级行政许可事项70项。

  注重审批环节简化,推动行政审批层级扁平化改革。凡已授权给县级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职权,市级部门不再保留审批权;凡保留在市级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县级部门的初审环节。

  在政府权力“瘦身”的同时,也通过行政审批方式创新和审批流程再造等,为政府效能“健身”。

  强调服务机制创新。对于多部门实施的相关联审批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对于多窗口办理的审批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和系统流转,实行“一窗办理”;对于多层级实施的审批事项,实行“一级审批”,提高审批效能。

  深化原有创新流程。2015年10月,针对审批权力下放到县区后,部分大型连锁企业反而需要分散办证,加大企业负担的问题,福州在全国首创“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机制,突破了县级行政审批行为效力地域性的不足。本次又对该经验进行了深化,“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新增20项需要跨县(市)区办理或涉及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的审批事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