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州高新区众创空间集聚 “海西智慧谷”呼之欲出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23 11:50: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高新区众创空间集聚 “海西智慧谷”呼之欲出

  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记者近日走进福州高新区看到,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正在集聚。

  汇聚创新资源

  “海西智慧谷”呼之欲出

  “一区多园”的福州高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下辖海西园、生物医药与机电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经历25年发展,福州高新区工业产值密度已达35.3亿元/平方公里,成为福州土地利用价值最高的区域,高新技术、创新资源形成汇聚之势。

  这两年来,福州高新区内的科技创新平台日益升级,众创空间蓬勃发展。据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福州高新区已建成创业大厦、创新园一期、留学生创业园等近20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还在加快建设创新园二期、三期等50万平方米的平台,高新区要打造成为“海西智慧谷”。

  记者走访发现,一座座大厦里各类创业团队汇集,创新氛围浓厚,VR(虚拟现实)设备、全息眼镜HoloLens等新型技术都可以见到。在久策大厦,福州市政府和微软中国合作建立了福州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展示大厅内,微软的云计算、AR平台(增强现实技术)等为入驻的创业团队免费开放。

  “我们积极创新孵化平台运营模式,在商业、技术、股权上与初创团队深度合作。帮助初创企业打造技术核心,拥有技术底蕴的商业模式才有竞争力。”云暨孵化平台运营方福州云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蓝江说,从5月19日开园到现在,该平台已经有2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一些创业团队在航拍建模、虚拟现实等领域崭露头角。

  清华紫光福州科技园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去年投入运营,目前已孵化出15家创业企业。相关负责人游斯漳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资金重要,但产业资源、创业服务等更显紧迫。我们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帮助创业团队进行专业申报、课题服务、专利申报、财务法律服务等,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研发项目管理系统。我们也在孵化在线教育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课程。”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则不断完善创新创业配套元素,努力打造技术研发协作平台,已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戴姆勒汽车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及力普环境监测、福大百特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为众创空间提供技术创新支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