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台江为水系治理提供保姆式服务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5-17 16:4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言枝)“河内无垃圾,岸线无违章。”每天,台江区河长制办公室巡河工作群中,不断有消息跳出,文图“直播”的巡查方式,已成为台江水系治理的常态。

  15日10时许,记者在达道河畔看到,台江达道河洋中街道段的街道级河长黄泺正在巡河。与此同时,河道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现场负责人温水林正带着5名工作人员在达道河旁寻找截污管的堵塞点。

  “我们前一天接到洋中街道河长办的报告,得知达道河透龙桥步道的截污管堵塞了,不少脏水从河岸护堤中流出,立即派出两台清淤车和一台发电机进行清理。”温水林说。

  凡是河长或者巡河专管员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在台江都是及时解决、绝不过夜。

  黄泺告诉记者,去年,经过综合治理后的达道河不仅基本消除了水体黑臭的问题,沿线还配套建起公园绿地,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好去处。但是要实现长效管理,控制污染源却非易事。为此,洋中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起日常管理机制和工作台账。

  “河长每周巡河至少一次,每月召开一次河长制联席会议,且每一次巡河都要填写巡河日志。”黄泺说,街道还聘请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查,同时建立巡河微信群,发现问题立即拍照上传。

  “河长制”促“河长治”,长效呵护台江的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台江区两级河长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据台江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区严格落实区级河长月巡河、街道级河长周巡河制度。今年以来,区级河长累计巡河25人次,街道河长累计巡河473人次,两级河长累计发现解决问题200余个。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台江区严格落实建立区、街两级河长体系和党委、政府双河长制度,区、街两级河长为水系综合治理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