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乐AI无人警亭打造升级版 一机多办一机通办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5-09 10:3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长乐AI无人警亭打造升级版 一机多办一机通办

  长乐AI无人警亭。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文/摄

  “欢迎来到长乐区公安局AI无人警亭,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区滨海新城,刚走进一座设计前卫、造型美观的“玻璃房”,一个机器人就“热情”地迎上来贴心询问。

  在机器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警务一体机前,想办一张临时身份证。根据屏幕提示,输入身份证号、核验人脸信息、验证手机号码,仅3小步、1分钟便拿到一张具有3天法律实效的临时身份证明。AI无人警亭虽小,功能的确非常强大。

  长乐区公安局去年7月起立足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整体定位及发展规划,综合运用“云、物、大、智”等高科技手段,建成全国首个AI无人警亭。

  今年3月,长乐区公安局在AI无人警亭原有的配备基础上,又先后增加了警务一体机、e车驾宝、六年免检自助机、交通违法预约处理机、自助拍照机等。

  值得一提的是,警务一体机可办理港澳台签注查询续签、阳光案件进度查询等业务。这是长乐区公安局打破壁垒、整合资源,探索“一机多办、一机通办”的生动实践。

  目前,市民在警务一体机1台机子上就可轻松办理港澳台签注查询与续签、阳光案件进度查询、临时身份证明等业务,而原来办理则需要3台机子。此外,长乐区公安局打通拍照机接口,原来需要2台机子,如今只用1台就可拍驾驶证、身份证的照片。

  AI无人警亭负责人介绍,警亭运行以来,长乐区公安局紧盯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减程序、减设备、减时间”,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实现了警亭由1.0向2.0的跨越发展。

  “目前的AI无人警亭可24小时提供涵盖交通、治安、出入境等公安业务,以及政务、社区、移动缴费、阳光案件查询等市民综合业务的无人申请与办理,并打造紧急避难室,为群众提供无人报警、无人笔录等无人警务安全产品。”长乐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杨柳燕说。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乐区公安局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公安机关入围参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数字,让‘无人警务’成为可能”作为参展主题,借峰会展览契机,共享集约创新成果,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无人警务建设经验。

  “下一步,长乐区警方还将深化无人警亭3.0,聚力打造无人警亭的升级版无人警局,探索快速办案、无人办案、无人驾考,开发信访、律师、家属远程面见系统等更多无人警务服务产品,深化与微警服务无缝对接的机器人AI智能咨询引导服务,节省资源、突破壁垒,开发可共享、可对接的统一接口标准的数字平台、开发网上移动APP拍照系统,开发省际统一收费系统,研发一机通办、一机多办,多渠道便民惠警。”杨柳燕介绍。

  据悉,自去年7月运行以来,长乐区公安局AI无人警亭已累计办理港澳台签注294份,居住证签注56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462张,驾驶证补办41本,共为群众办事办证节约844小时,节省车程14808公里,深受周边企业员工和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