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县开启“五大会战” 持续“开门红”势头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4-12 11: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东方风来满眼春。2019年第一季度,闽清县深入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的“三大一强”发展战略,干事创业的热潮在梅邑大地奔涌:今年一季度,闽清县上报市对县考评的招商项目共50个;截至3月下旬,闽清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1.7%和12.6%,增速暂列福州县(市)区第2位和第1位,提前20天实现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开门红”……

  鼓足干劲,奋力攻坚。闽清县全力冲刺,拼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干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发展不松劲,该县近期启动“五大会战”,为延续“开门红”势头再加马力。

  “三大”战略迸发新活力

  今年一季度,闽清县继续立足“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三大发展战略定位,各个项目新进展触发的新活力在各处迸发。

  作为闽清县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猴山、南山片区房屋征收改造目前进展顺利。

  “趁去年底启动三周签约过半的势头,房屋征收工作已进入尾声,目前正处于拆旧阶段。”闽清县“两山一通道”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猴山片区已经完成近三分之二房屋拆除工作,南山片区也已经完成20%。而与此配套的猴山口至燕垅里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前期道路基础施工工作,“大城关”新面貌日渐清晰。

  在打造“大园区”方面,位于云龙乡的中建(福建)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建设正稳步开展。该园区是闽清县着力打造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也是我市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16个产业基地之一。项目分二期开发,截至目前,已完成征迁交地1700多亩,落地项目11个,其中PC构件厂、新合发建材、中建经纬栏杆3个项目已竣工或投产,中建钢构、帝境钢构等8个产业链项目正加紧建设。

  在打造“大农业”方面,桔林乡后洋村的梅林养殖基地正酝酿“破壳”投产。“项目采用高标准现代化厂房建设,全部建成后蛋鸡存栏将达120万羽,日产鲜蛋53吨。”福建杉村集团农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艳雪介绍,鸡舍采用德国全套养殖设备,从喂料系统到鸡蛋系统到通风系统到清粪系统实现全自动化管理。一期规模60万羽的鸡舍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投产。

  “旅游+”助推“强旅游”

  自去年11月开门迎客以来,位于闽清县东桥镇的瓷天下海丝精灵谷人气爆棚。近日,一场“复燃千年窑火再现海丝文化”发布会更是吸引了不少制瓷爱好者前来赏玩。“这次活动充分展现了闽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与旅游成功融合的风采。”闽清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丝精灵谷的海丝陶瓷的文创定位为闽清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目前项目二期建设正在积极筹备。

  这是闽清持续推进“旅游+”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今年,闽清县继续秉持文化为本、生态为本的理念,倾力打造全域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旅游+”推动“强旅游”的实现。

  今年闽清县共谋划、建设30个文旅项目。其中,迷乐谷文化旅游项目已于3月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100亩,以休闲农业为载体,结合闽清县青白瓷传统文化,紧扣迷宫艺术形式,融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修心康体、科普教育于一体,将打造成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标杆品牌。据介绍,首期项目将于10月与大家见面,开设有义窑非遗传承基地、研学所、闽台瓷文化交流中心等,实现“旅游+文化”效益。

  迷乐谷开工仪式当天,2019“梅好”闽清花·果·山网络推广年活动启动。作为闽清县的“老牌”旅游推广项目,今年一季度在该系列之下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将于4月下旬举行的2019中国闽清杜鹃花海国际山地户外节就是其中之一。活动围绕东桥镇南坑村和高港露营基地、天湖运动基地以及高岗山的万亩杜鹃花,开展山地越野跑、自行车爬坡赛等体育赛事,将拉开闽清体育休闲运动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序幕。

  “五大会战”持续“开门红”势头

  固强补弱,奋力冲刺。今年一季度期间,闽清县进一步巩固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投、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外资等传统优势指标,努力补齐出口、规上工业、三产等薄弱指标,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在近日召开“春季大会战”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闽清县启动“五大会战”,为延续“开门红”势头再加马力。

  实施项目招商大会战。落实全员招商、一把手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做大二产,契合区域产业链、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出击、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大与意向企业的对接、洽谈力度,行动期间全县拟至少完成43个项目落地签约。

  实施项目开、竣工大会战。重点推动青马文旅、迷乐谷、置信智造谷等41个项目动工建设,通过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支撑,着力推动横五线、广昌和木业、金华鼎科技等24个项目建成或投产。

  实施服务企业大会战。落实每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团队、一套完善的推进方案,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确保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投产,为全县大会战的顺利推进提供要素保障。

  实施征迁交地大会战。全力开展征迁交地扫尾大会战,彻底解决全县22个项目遗留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完成交地952.75亩、征迁96户18317.99平方米、坟墓84台、地面物99.5亩的目标任务,为推进强链补链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产业跃升大会战。以企业入库为抓手,重点抓好规上工业、固投、工业固投、交通运输业、批零住餐、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项目的入库工作,做大闽清县库容,为产业跃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