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安严重失信企业将遭联合惩戒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14 09:2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张莉)记者昨日从晋安区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开展“3·15”系列活动,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

  去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投诉5365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52万元。晋安区12315“五进”(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消费维权站点达114家,维权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2017~2018年共有6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世欧王庄商圈开展“创建诚信商圈”工作,诚信经营逐渐成为广大经营者的共识。

  今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委会将继续综合运用调查、约谈、消费警示、信用信息公示等手段,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对严重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推出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约谈考试制度,通过学习、考试、约谈等一系列举措督促企业关注自身的信用。

  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将开展重要节假日的“你点我检”活动,组织消费者参与到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食品安全、汽车及配件、教育培训、家庭装修、旅游和金融等重点领域、热点行业的各类专项检查活动中,通过查处一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件,对具有普遍性、共同性的行业突出问题给予有力震慑;突出开展以网络消费、服务领域消费、民生消费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和规范品牌消费大型商贸集聚区、商品交易市场、特色街区诚信经营;开展“放心消费在晋安”等系列消费体验活动,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产品从生产领域到流通领域的整个过程;开展“放心消费开放日”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食品、农产品、药品、保健品安全以及消费维权投诉程序等方面的咨询、检测服务。

  今年“3·15”期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还将深入街道、社区、商场(超市)举办“3·15”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