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发挥优势整合资源 台江构建优质化儿童早教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13 10:2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发挥优势整合资源 台江构建优质化儿童早教

  儿童在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进行手工活动。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文/摄)“面积多大,有哪些功能室?”“可容纳多少人”“中心是如何运营的?”……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5名计生协会有关领导和项目负责人赴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观摩。

  走进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亲子活动室、母婴室、测评咨询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不时还有阵阵欢声笑语传出。据悉,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由省计划生育协会、市计划生育协会、台江区政府和福建如星儿童教育机构共同创办,成立于2012年3月,是目前我省唯一由省政府部门批准设立的省级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

  “中心不仅为婴幼儿提供全日制的托育服务,而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早教进社区、进家庭的亲子活动和家长讲座,为打通儿童早期发展‘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是台江区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江区借助开展福建省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教育试点项目契机,整合卫计资源,充分发挥台江区位优势,全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为龙头、社区服务为重点、民办私营早教企业为补充的早教工作格局,实现全区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工作全覆盖。

  “针对家长的科学育儿的需求,充分发挥指导中心示范带头作用,依托指导中心入驻两个乐园项目,带动其他街道逐步建立早教项目点,进而推进全区早教工作的全面开展,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台江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朱芳介绍,台江区依托福建省蓓蕊人口早期发展指导中心成立台江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每周六上午为辖区300户计生家庭的6个月至3岁的儿童及家长提供免费“6+3”(6节亲子互动课、3节科学育儿家长课)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服务,并优先将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列入早教服务范围。

  “开展早教进社区活动是对早教课的扩展补充,也是台江区开展早教工作的一个亮点。”朱芳介绍,为方便全区适龄儿童上早教课,指导中心的老师们利用周四或周五的空闲时间把课堂搬进了社区、公园,让家长和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全脑开发阶梯课程、音乐绘本课程等早教课。

  值得一提的还有,台江区首创“30分钟早教圈”。在全区10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早教宣传点,结合门诊、预防接种日打造30分钟早教圈,在儿童预防接种后的观察时间内由指导中心的老师对家长及儿童开展30分钟的早教宣传或亲子活动,使计生家庭能就近免费参加。此外,台江区在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教育较成熟的街道,试点成立了亲子乐园,由指导中心利用周六时间定期上门为亲子乐园周边的儿童提供早教课。

  目前,台江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覆盖全区52个社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0岁~3岁婴幼儿1929名;家长讲座参与家长1817名。朱芳表示:“今年,我们计划通过开发‘优生优育一点通’网络平台,实现儿童早期发展资源的分享和互动,并逐年增加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财政投入,努力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做实、做响早教品牌,不断提升计生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