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一线工作法引领 旧改征收再创“鼓楼样本”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3-12 11:4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一线工作法引领 旧改征收再创“鼓楼样本”

  工作人员到程惠玉家回访。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石美祥/摄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一个“休眠”近10年的旧改项目,一片学区房、地铁房、公园房的集合,一段新旧政策交替的时期,要多长时间完成征迁?13天!

  7日晚,当涉迁户程惠玉在协议书上落下最后一笔,鼓楼区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交出了204户全面签约的答卷。该项目以13天100%签约率的惊人速度,以及零信访、零投诉的和谐程度,为鼓楼全年旧改工作打响“头炮”,实现“开门红”。

  快乐攻坚 温馨征迁

  7日一早,年过八旬的程惠玉带着材料走进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上世纪90年代的产权证上名字是“程惠钰”,与身份证不一致。一字之差,导致签约卡壳。

  下午,温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兵陪同程惠玉来到街道派出所,但即使调出档案资料,也无法证明产权证上的“程惠钰”就是老人自己。征迁组紧急商议、多方协调、研究方案,大家目标一致:“一定要化解涉迁户的困难,圆满处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一边草拟说明报告,一边寻找当年的证明人,一边报请市房管局支持。很快,问题的解决就有了眉目:院子里其他居民纷纷站出来为程惠玉作证。

  当天20:40,天下着雨,指挥部又迎来了程惠玉一家人。一切尘埃落定后,程惠玉一家欣喜万分,“要是你们允许,我想把家里珍藏多年的好酒带来,好好敬你们一杯!”

  “快乐攻坚,温馨征迁”是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的总基调。2月27日晚,程家敏字辈从全国各地赶回老宅,席开6桌庆征迁促团圆;3月3日一早,指挥部为居民送上热腾腾的拗九粥庆祝“拗九节”……

  旧改“战场”践行一线工作法

  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是鼓楼区春季三大攻坚战中的“首战”,也是践行一线工作法的“战场”。温泉街道党工委、汤边社区党委、温泉经合社党总支、城建房屋征收工程处全员出动,人人有任务有角色有协作,人人直面群众提出的质疑和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爷爷,今天我来当您的拐杖”“奶奶,我带您去办理封房手续”……一声声问候的背后,是征迁队员们上门探望了解实情、主动帮忙办理手续、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的一次又一次暖心服务。一户涉迁户笃定地说:“街道党工委说了没问题,我当即就签约了,我相信党组织!”

  得知程厝里旧改征迁即将启动,温泉街道党工委便果断抽调了12名参加过火巷征迁的精兵强将,把“等靠思想不能要,做实做细做极致”的“火种”带到一线,激活征迁“一盘棋”。以党建带征迁、以征迁促党建,党员干部带领下,大家把每天都当成协商期最后一天来攻坚。

  于是,在还没接到正式通知前,征迁工作组就干起来了。汤边社区党委的“女子征迁小疯队”,以挂海蛎饼、戴花环等方式互相加油打气,不少租户在年前就陆续搬走;叶兵成了程府的“老家长”,天天扎在老宅里,与62户居民提前探讨公摊面积分配方案;温泉经合社总支书记林高翔与同事精心制作老宅手绘地图,梳理每家每户情况,为征迁提供了夯实的基础数据……

  “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过程中,我们将‘滴灌式’党建融入征迁工作,每名干部都是土壤,每个任务派发下去,就像水滴入土,由土壤吸收化解。”一名征迁组长说。坚持“困难问题不上交”原则,干部能够解决的不交给组里,动迁组能够解决的不提交给指挥部,指挥部能够解决的不提交给区里,真正让矛盾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

  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丈量评估、安置补偿等重点环节,征迁组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政策不打折,在政策面前人人平等。

  从最开始的被居民群众团团围困,到居民主动拉家常、说心事难事家事,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工作人员用真心、耐心、公心感动群众,让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