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福清落深落实落细今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25 11:3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年初,福清市陆续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等重要会议,明确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和任务。近日,福清又召开“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促发展”工作会议,更是将各项工作部署落深落实落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三个抓手”“三大板块”“三项保障”发展经济,围绕“四个字”抓好城市建设,从“三个方面”实现乡村振兴。

  “三位一体”发展经济

  “今年的主题仍然是‘产业发展年’,产业发展始终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福清市主要领导表示。

  福清将紧扣“三个抓手”,围绕项目这个“牛鼻子”,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个抓手,开展“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第二个抓手,开展“2019招商年”行动;第三个抓手,开展“三产年”专项行动。

  福清还将紧盯“三大板块”,侧重打造快速增长的基础和支撑,对三大经济增长板块,分别确定了增长目标。第一个板块是现代农业板块,力争全年农业总产值突破180亿元,增长4.5%;第二个板块是先进制造业板块,将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两千亿元,增长9.5%;第三个板块是现代服务业板块,将以“三产年”行动为抓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现代服务业板块,力争三产比重达到42.5%。

  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需要强化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各项保障。“这里要做好‘三项保障’。”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项保障是组织保障,新成立扶持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小组、总部经济发展工作推进小组、“数字福清”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推进小组、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建设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工作推进小组、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设推进小组等7个推进小组,来加大这7项重点工作的推动力度;第二项保障是服务保障,主要抓好深化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和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两件事情;第三项保障是要素保障,想方设法破解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为加快发展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四字真言”建设城市

  在城乡建设方面,福清将从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大块内容着手。城市建设,围绕“拆、建、管、美”四个字来抓。

  “拆”,就是结合旧城区改造,开展重点项目征迁行动,进一步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各征迁指挥部一鼓作气,全力突破,确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的第一期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任务。

  “建”,就是抓好城市建设,高标准完成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如启动第三批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继续打造一批公共休闲空间、新打造一批城市慢行系统、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管”,就是从完善城市标识引导系统、新建设城市管理智慧大脑项目、开展物业管理规范提升工作、新建设一批智能社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五件事情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美”,就是开展继续推进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工程、开展“绿进万家、绿满融城”行动、开展城区环境整治行动、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开展“两高”沿线环境治理一系列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城市的“高颜值”。

  对如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福清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各镇街要下大力气培育、扶持发展本地特色农业产业;二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各乡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三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是推进党建引领“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培育壮大物业型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