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首推企业注销“一窗受理” 破解企业注销难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22 11:34:22   来源:福建日报

  “8天就能完成注销?太好了!”20日,罗源县一家石材公司老板张顺强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咨询企业注销流程,原以为要跑三四趟、等上20天,却被告知自己的企业公告到期后,在一个窗口办理、8天就能注销完毕。

  这种便利得益于罗源县在全省首推的企业注销“一窗受理、八天办结”模式:整合企业注销涉及的税务、市场监管、社保、工信(仅涉及外资企业)等部门的服务事项,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注销专窗,推行“一窗受理”模式;大幅度减少注销登记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企业注销8天办结。

  张顺强告诉记者,罗源县石材产业整体退出后,他的石材公司停止经营,但因没有注销,还要费钱费力做年报、报税。因为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公司不注销、3年不按时“年报”,工商部门就会将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企业及时注销,是促进市场经济“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企业注销中,税务部门审批耗时最长,我们通过改革审批流程,在企业注销公示阶段提前介入,从而压缩审批时间。”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霖说,县里积极响应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针对企业“注销难”问题的部署,出台了企业注销“一窗受理、八天办结”工作方案。

  涉及部门多是企业注销的另一难点。为方便企业办理注销业务,罗源县整合各部门业务,设立专窗推行“一窗受理”,让办事人只跑一趟。“企业注销专窗”配备4名企业注销专职人员统一受理、统一出件。2月11日,改革流程试运行,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春节前就对专职人员进行了培训。

  改革后,申请人在窗口填报注销申请信息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引导企业选择最优方案办理注销业务。企业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对符合税务免办或即办条件的,可直接申请税务简易注销。对不符合税务简易注销条件的,申请税务一般流程注销。

  “这是继2018年8月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3天开业’模式后,罗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又一举措。”罗源县领导表示,县里将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切实为企业增便利、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