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在全省首推企业注销“一窗受理 八天办结”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21 11:5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罗源在全省首推企业注销“一窗受理 八天办结”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8天就能完成注销?那太好了!”20日上午,张顺强来到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咨询企业注销流程,原以为要跑三四趟,等上20天,却被告知自己的企业公告到期,走一般流程注销,一个窗口办理,只需要8天就能注销完毕。

  企业注销时间减少一半以上,得益于罗源县在全省首推的企业注销“一窗受理、八天办结”模式:整合企业注销涉及的税务、市场监管、社保、工信(仅涉及外资企业)等部门的服务事项,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注销专窗”,推行“一窗受理”模式;大幅度减少注销登记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企业注销八天办结。

  “原来要跑很多部门,交一堆材料,嫌麻烦,才一直拖到了现在。”张顺强告诉记者,2017年,他在罗源湾滨海新城新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原来的石材公司已经停止经营,却还要费钱费力做年报、报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公司不注销,企业3年不按时“年报”,市场监管部门就会将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影响企业负责人后续的经营活动。

  “企业注销中,税务部门审批耗时最长,我们通过改革审批流程,在企业注销公示阶段提前介入,从而压缩审批时间。”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霖介绍道,罗源县积极响应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针对企业“注销难”问题的研究和部署,春节前已开始梳理企业注销流程,出台了《罗源县企业注销“一窗受理、八天办结”工作方案》。

  “涉及部门多是企业注销的另一难点,为方便企业办理注销业务,我们整合各部门业务,设立专窗推行‘一窗受理’,让办事人只跑一趟。‘企业注销专窗’配备了4名企业注销专职人员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吴霖告诉记者,2月11日改革流程试运行,为此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春节前就对企业注销专职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

  据了解,申请企业注销,申请人在窗口填报注销申请信息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引导企业选择最优方案办理注销业务,企业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对符合税务免办或即办条件的,直接申请税务简易注销。对不符合税务简易注销条件的,申请税务一般流程注销。此前,税务部门办理一般流程注销的承诺时限为20个工作日,改革后,税务部门办理一般流程注销的承诺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市场监管、社保、工信等部门注销业务承诺时限均为即办,总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

  “罗源县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注销难’问题,是继2018年8月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3天开业’模式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又一举措。”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表示,罗源将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切实为企业增便利、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