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资本涌入人才回流 连江“空壳村”焕发生机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2-19 10:4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资本涌入人才回流 连江“空壳村”焕发生机

  当地艺术家为梅洋设计改造的最美庭院吸引游客驻足。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

  开假后的第一个周末,山岭上的连江梅洋村烟雨蒙蒙,却挡不住游客前来赏梅的兴致。看着村里旺盛的人气,从城关回乡养老的刘用祥喜笑颜开:“回家的决定没错!”

  从前的梅洋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山僻壤,没钱没产业,以至于传出“好女不嫁梅洋岭”的戏言,曾经的梅洋是个“空壳村”。近年来,梅洋村在各级政府和乡贤的支持下,全力完善水电、污水管网、道路硬化等基础配套,发展乡村旅游,彻底改头换面。记者看到如今的梅洋梅花烂漫、梅溪潺潺、游人如织……怪不得刘用祥年前决定要回乡养老。听说乡贤们计划成立梅洋村慈善基金会,欲推出乡村养老项目,为居住在梅洋村的老人们提供免费用餐服务,刘用祥更是满心欢喜:“这里什么都不缺,孩子们也不担心我了。”

  这个春节,十来位老人的回归让村里人情味更浓,而不少年轻人的归来则赋予了这个乡村清新的艺术气息。林昌财今年30多岁,在福州从事设计工作,去年起,他开始修缮自家老宅。由于宅子挨着村道,他将老宅一层建成“驿站”,免费为来往村民、游客供应开水。另一名设计师林忠则将村里一栋破旧的老宅改造为庭院,取名“三友小筑”,掩映在梅林与梅溪间,成为当地一道醉人的景观。

  梅洋的振兴引来“候鸟归巢”,也成为大伙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记者日前在梅洋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正在游客服务中心与“姐妹乡伴”的创业女性们一起制作梅花酥。去年5月,梅洋村被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公益项目列为试点村之一,围绕梅花开发系列产品,产品口感调试、手工规范化制造、包装设计及销售……团队成员们经历了从商业“小白”到乡村创业合伙人的蜕变,成功推出梅花酥、梅花酿、梅花蜜三个产品。“我们将精心筛选的白梅花瓣研磨成粉加入梅花酥中,形成清新独特的口味,让游客们在梅洋有不一样的感觉。”“姐妹乡伴”团队负责人之一吴燕琴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有近2万名游客进村赏梅,前后一个月,梅花酥卖出1000多盒。目前,梅洋的“姐妹乡伴”创业团队已经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30多人,带动了周边村居的女性加入,纳入5家蜜蜂合作社和6户酿酒合作社,拥有城关及梅洋景区两个实体店及相关微商平台。今年,团队计划开发全新的产品,比如养生系列花茶、梅花标本制作的手机壳等。

  漫步村内,溪内是白鹅红掌,溪畔是万株梅树,远处是鸡犬相闻,近处是民宿成排,宛若世外“梅”源。如今的梅洋,正逐渐褪去“空壳”,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