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去年招商落地633个项目 总投资933.5亿元

http://gov.fznews.com.cn  2019-01-25 08:5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字节跳动旗下皮皮虾APP主体落地仓山飞客小镇;嘉里樟岚项目、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项目在三江口片区动工……2019年春节前,仓山“招商2018”行动项目已陆续落地,再现了招商引资的仓山成效。

  去年,仓山区共落地招商引资项目633项,总投资933.5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3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仓山靠什么吸引大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这与该区聚焦高端现代产业,做好“五个持续”(持续优化方案、持续自我加压、持续“一把手”招商、持续梳理重点项目、持续整合招商载体),发挥“四个优势”(项目用地优势、平台聚集优势、工业园区优势、“五区叠加”优势)分不开。

  “一把手”成区域发展代言人

  仓山区金林路,将老旧厂房“腾笼换鸟”打造出的通航众创科技产业园(简称“飞客小镇”),于去年5月完成改造和建设,短短几个月就完成约95%的招商,成功孵化中迦能、房多多等项目。

  “飞客小镇进展得如此顺利,离不开仓山区‘一把手’的助力,入驻园区的字节跳动2个项目——字节跳动内容质量中心福州基地、福建皮皮跳动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区里积极引进的。”项目投资运营方福建飞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荔娜告诉记者,为促进项目落地,仓山区主要领导多次赴京沪洽谈,这2个项目将带动园区乃至仓山区互联网上下游核心业务的发展。

  这只是仓山党政“一把手”“走出去”招大引强的缩影。一段时间以来,二产不优、三产不强的问题严重制约仓山发展,迫切需要产业体系来破解。如何实现产业突围,完成华丽转身,成为摆在“一把手”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仓山区围绕区域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积极推进“招商2018”行动,聚焦高端现代产业,做好“五个持续”工作,推动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不仅仅是飞客小镇园区项目,省交规院、滴滴出行等项目落地仓山,中海油销售福建有限公司迁入仓山,背后都有着“一把手”的担当。从积极“走出去”介绍发展情况、邀请客商前来考察,到直接表态落实优惠政策、产业配套,“一把手”成为区域发展的代言人。

  据统计,去年10月以来,由仓山区“一把手”对接的重点项目超过32个,已落地8个,投资额103.5亿元。

  优质服务获点赞

  隆冬时节,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个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文旅项目,拟打造成福州首个一体式文化娱乐度假休闲目的地,有望2020年建成运营。

  同期动工的嘉里樟岚项目,计划总投资额50亿元,将打造成三江口片区标志性的高品质综合体项目。

  产业项目的加快推进,离不开仓山区从项目用地到招商服务的持续发力。去年,仓山全力加快项目征迁,共出让4幅地块,面积约361亩,为一批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基建等项目落地提供了用地支撑。

  栽好梧桐树,发挥“四大优势”,吸引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系列专业化产业园,生成工业提升改造项目,大力发展现代金融项目,是仓山“招商2018”行动取得佳绩的又一法宝。

  回想起项目落地前的点点滴滴,嘉里樟岚项目相关负责人至今倍感温暖。“福州市、仓山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人印象深刻,派专人对接跟踪项目进展,服务主动、热情、周到,办事效率高。”这名负责人说,从集团相关负责人去年5月受邀到仓山区考察,再到项目落地、用地、动工,福州市有关领导、仓山区主要领导,以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优质服务的助力下,全球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之一的ebay跨境电商产业园来了,厦航广场、中科爱光等重点项目也来了。去年,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更是引进落地金融类项目26项,投资额39.35亿元。

  重整行装再出发

  今年,仓山区将在巩固和扩大“招商2018”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突出产业链招商、技术改造招商、深化服务业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新作用。

  仓山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主动“走出去”招商,依托“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深入北上广深等民企龙头聚集地,与在谈项目客商接洽,开展招商推介,宣传仓山投资环境,吸引一批优质客商到仓山投资发展。同时,借助“5·18”、“6·18”、厦门投洽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平台,主动与各方面客商接洽,力争再引进一批总部经济、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优质项目。

  今年,仓山将继续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各招商责任部门将单独成立一支招商小分队,全区招商小分队总数将达到35支,比去年增加16支。

【责任编辑:钟培培】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