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鼓楼精神文明建设走前头

http://gov.fznews.com.cn  2018-11-30 11:4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鼓楼精神文明建设走前头

军门社区道德长廊。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通讯员 魏淑佳

  整洁的街道向远方延伸,热情的志愿者遍布坊巷,说不完的好人好事在身边流传,看得到的惠民成果让群众同享……行走在鼓楼,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强劲脉动。

  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总评中,鼓楼区荣获全省第一的佳绩。作为省会中心城区,鼓楼区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当好示范,展现着文明创建的高水平、高质量,让“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文明底色更加靓丽。

  把握“四个抓手”

  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几乎每天早上,津泰路八一七路口都有小林穿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从网上了解到鼓楼区“早间公益30分,助力交通100分”的活动信息后,便利用上班前的空档做起志愿者。小林说:“每天早上赖会床,时间就过去了,我想做点改变。虽然时间短暂,但是能有一点贡献就觉得很有意义。”

  不远处的军门社区是另一番风景。“这个模范我认识,是个暖心人。”张大姐指着军门社区宜居示范巷中的模范好人吕云娥说。军门宜居示范巷位于社区居民区中,不少居民每天来往都会停留片刻,“道德典型离我们很近,也很熟悉,感觉很亲切。”张大姐说。鼓楼区还有不少场馆“模范好人展”、街巷“模范好人长廊”,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文明宣传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中。

  “这都是我们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四个抓手’具体内容。”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四个抓手”即搭建宣传平台、创新实践载体、深化文明创建、树立典型示范。

  今年来,鼓楼区综合运用网络、文明宜居示范巷、道德讲堂等线上线下平台,吸引数十万人次参与“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闽都乡学讲习所开讲11年累计达200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读书月”等活动蓬勃开展;评选表彰第二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10人、2名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典型形象。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