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有创新 出成效

【连江】连江扶贫福满乡村 “共享模式”不落一人

http://gov.fznews.com.cn  2018-10-16 15:0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连江扶贫福满乡村 “共享模式”不落一人

  琯头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入户为贫困户体检 通讯员 林冰 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去年,张连进作为连江贵安开心农场的负责人帮扶了不少贫困户。今年,他又有新的打算:刚刚作为连江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市级培训,正谋划着利用不久前成立的乡村振兴休闲农业企业党建联盟为村民带去更多“红利”。

  在连江,像张连进这样的扶贫人还有很多,他们创新扶贫方法,积极落实举措,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实实在在将“福”送给村民,送到乡村。

  “福”送村民“共享模式”不落一人

  潘渡乡塘坂村村民兰春花是贵安开心农场的签约帮扶对象。她不时将自家饲养的土鸡土鸭送来出售,农场的收购价高于市场价,兰春花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土鸡土鸭也颇受游客欢迎。

  兰春花与开心农场的结缘起源于连江县产业帮扶的“共享模式”。去年,连江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休闲农业产业联盟助力精准扶贫帮扶模式,休闲农庄以统一协议价格从贫困户处收购农副产品,通过“精准帮扶爱心铺”售卖,为贫困户拓宽了销售渠道,实现稳定增收。除此之外,联盟成员还优先招聘贫困户,使其每年获得1万~2万元的收入,签约的贫困户还可入股休闲农庄,享受分红。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已有15家联盟成员为贫困户提供了帮扶服务。

  “通过扶贫共享模式,产业联盟各企业可共享游客、产品等资源;签约贫困户可获得就业、入股分红等多项帮扶,形成扶贫长效机制;全县的休闲农业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带动贫困村的旅游业发展,一举多得。”连江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送乡村一村就是一张名片

  几天前,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偶然发现今年村里的第一朵梅花悄然绽放,花期比往年提早了约2个月。“不知道它是不是听到了凤梅公路通车的好消息,想早点出来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陈燕金打趣地说。

  梅洋地处江南乡山区,由于村财收入不足,被列为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市县两级的大力支持以及海内外乡亲的慷慨帮助下,梅洋发挥“国家级生态村”的优势,挖掘梅花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发展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经济。全村共种植了3.3万株梅树,建成了梅花主题文化公园,通过举办光影摄梅、古琴唱梅、书画写梅等主题活动和“梅洋梅花文化节”,推广梅花品牌,推出“梅花酿”“桂花蜜”等梅洋特产,广受游客欢迎。

  从“最穷村”到“最美村”,梅洋只是连江振兴贫困村的一个缩影。通过“一村一品”建设,连江多个贫困村摆脱了“穷山沟”的面貌:中麻村大力发展浅海滩涂养殖生产,调整属于村集体所有的虾池等养殖池发包时间,避免出现村财收入空档;塘坂村依托贵安温泉旅游开发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天竹村重点发展畲家风情游,加快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他们都成为了当地乡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福”送西部扶贫协作不遗余力

  眼下,天气转凉,火锅料的销售旺季马上到来,位于连江县晓澳镇的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也鼓足了干劲,只是用工有些紧张。还好,再过几天又有一批新员工前来相助,他们都来自千里之外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

  定西籍员工为何不远千里来到沿海渔村?在百洋公司工作了一年的陈银河说:“这份工作有政府担保,我们放心,而且福州环境好,我们工作起来很舒心。”

  去年,福州与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连江与陇西县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和《2017年~2020年劳务协作协议》,接收陇西县输送的劳动力。“定西籍员工勤劳实干,正是我们需要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能招来更多定西籍员工。”百洋公司总经理滕忠希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连江县已有10余家企业单位接收了423名定西籍员工。

  除此之外,连江还把“阳光”送到定西,投资430万元,帮助贫困户在房前屋后建起179座“阳光房”,种植香菇,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增收近2万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帮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扶贫协作。”连江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赖锋】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