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打好“治违攻坚战”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18 10:48:59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罗源打好“治违攻坚战”

  罗源县城建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拆除违建。

  如何一鼓作气打好“治违攻坚战”?罗源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突出“五抓”,增强“五力”,实现“两违”治理出实效——超额并提前完成年度治违任务。

  据悉,2018年以来,罗源县已处置违建266宗,处置违建面积33.53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68.9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治违任务124%。

  抓制度建设增强组织保障力

  2018年“两违”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罗源第一时间调整“两违”治理领导小组,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落实拆违工作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同时,在对以往“两违”整治工作进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罗源按照“杜绝新增、拆除在建、消化存量、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制定分类处置办法、提出拆后土地利用意见、规范投诉举报办理等措施,强化制度建设及执行力度,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宣传发动增强舆论影响力

  罗源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以及张贴海报、制作展板、印制宣传手册、发放宣传物品等形式,动态化宣传治理“两违”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不能违”的舆论氛围。

  同时,各乡镇还相继在重点村落开展“两违”整治宣传活动,为村民现场解答有关“两违”清理整顿相关问题,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和拥护“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不敢违”的舆论氛围。

  抓组织学习增强干部执行力

  2018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罗源县治违办多次组织召开季度卫片工作学习等各类专题学习会议,提升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同时,罗源县召开“两违”清理专题会议,邀请纪检、检察部门到场监督,镇村干部现场签订承诺书,承诺做到“两带头”,如带头支持拆违工作,坚决不参与“两违”建设等。

  抓重点项目增强治理推动力

  罗源县抓住本地产业升级的契机,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对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巡查预防和拆违治理工作。比如,罗源县城建监察大队针对岐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采取“严密监控、露头就打”的严管态势,全面杜绝“以违骗赔”现象;松山镇按照“规划一批、拆除一批、腾出一批、建设一批”的工作思路,把废弃虾塘清理纳入整治范围,腾出土地面积数千亩,用于项目建设。其他各乡镇也不同程度地将拆违行动与各项攻坚项目相结合,以拆违治违为手段,高效利用腾出土地,全面服务攻坚。

  抓案件查办增强工作威慑力

  今年以来,罗源县开展了多次拆违行动,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威慑力。

  1月5日,罗源县碧里乡政府联合县国土局、县城建监察大队、县海洋渔业局等多家单位,重拳出击,依法强制拆除碧里村陈某等三户的违法建筑,共计拆除违建面积7337平方米。

  2月2日,罗源县松山镇政府牵头组织规划站、松山派出所、松山国土所等多部门,联合县城建监察大队、县国土监察大队等多方力量,对松山岛三村开展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建面积3.2万平方米。

  凤山镇、起步镇等乡镇也相继开展了不同规模的拆违行动,对新增“两违”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