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福州在连江试点建立自然资产负债表及价值研究体系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13 11:25:39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福州在连江试点建立自然资产负债表及价值研究体系

  依据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中海洋受破坏情况,连江定海湾开展了海面污染整治和养殖方式整改。

  城里的一块土地,动辄拍出几十亿元;城外的一片海域,你能说出它的价值吗?

  连江给出了答案:全县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海洋水域资源的年服务功能价值2.33万亿元!也就是说,理论上全部海洋资源加以利用的话,每年能从中获取的效益有这么多!

  这是记者12日从连江县政府了解到的。

  这个数字是怎么得出的,可靠吗?记者也很好奇。

  原来,在市政府安排下,连江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及价值研究体系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项目人员介绍,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编制的一定时点自然资源资产状况报表。通过它,可以摸清家底,了解自然资源资产的总量和构成,某一时刻的自然资源负债总额和结构,及资产权益的情况。

  近年来,中央出台系列文件,大力推进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我省于2016年起在福州、莆田、南平进行试点。“做好这项工作,将对今年全面铺开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处长黄建忠说。

  连江的海域面积是陆地的2.7倍,水产品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荣成市。此次连江编制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包含陆域资源和海域资源,后者包括自然岸线资源、沙滩资源、海岛资源、海洋水域资源等内容。

  从去年开始,在市、县的组织下,项目组向审计、海洋渔业、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征集建议,通过现场调研、收集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最终形成了包括实物量表、质量表、价值表、负债表和流向表等五大类表体系,不仅有数量,还建立了价值体系和价格体系。比较省内其他试点,连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类别更丰富、内容更详细。

  记者在表中看到,连江自然资源“家底殷实”。如经过评估,2010年、2016年全县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价值分别为272.11亿元和297.25亿元,6年间增长9.2%,其中矿产资源实物量价值占比最高,达32.3%,其次为森林资源、海洋水域资源,分别为21.46%、18.22%。又如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2016年为23781.81亿元,其中海洋水域资源占98%以上,约为23300亿元。

  项目组介绍,上述数据的计算,参考了国际通行定价标准,并结合了本地可操作实际情况因素。

  “摸清‘家底’只是第一步,我们正在依托项目组,探索建立自然资源数据管理平台,以及实现自然资源资本化的路径。”连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祥光说,只有这样,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才具有现实意义,才能真正发挥效用。

  管理平台建立后,自然资源的各种变化,如每年的增加、利用、破坏、修复等情况将一目了然,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领导干部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带来极大方便;自然资源资本化后,则可通过评估、担保等程序,让其成为可抵押、融资的资产,形成发展项目,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