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成立6个业余宣讲团 已开展宣讲活动340多场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13 11:19:43   来源:福州日报

【马尾】马尾成立6个业余宣讲团 已开展宣讲活动340多场

  十九大精神宣讲走进福建朝日环保公司车间。

  昨日上午9点半,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第二支部书记林华准时来到涂敷车间,没客套,直接站在20多名车间员工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工匠不会凭空产生,一定要让学习成为现代化产业工人的习惯”。一线工人仔细聆听,还认真做笔记。

  在工厂车间、地头田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近段时间,“理论+文艺”“理论+专家”“理论+新媒体”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出现在马尾各地,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兴起基层理论学习热潮。

  内容接地气:当老百姓的“翻译官”

  “林书记,你说什么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在朝日环保的涂敷车间,趁林华停下来喝水的间隙,工人陈少飞赶紧提问。

  “‘工匠精神’我总结为四句话,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有持久的定力、创造极致的产品。”林华精彩的解释赢得现场工人的掌声,原计划40分钟的宣讲持续了1个多小时。

  “面对一线工人,我们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面对管理层,我们讲全面从严治党。”朝日环保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翁希明表示,企业从开办之初就坚持党建引领,不仅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企业中率先成立党委,十九大后又从公司内部选拔20人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围绕工人关心的话题,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开展宣讲,不断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用大白话说就是要让乡村更漂亮,让大家的钱包都鼓起来。”在快安村,“百姓宣讲团”成员陈元勋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谈起乡村振兴。听完宣讲,村民们纷纷感叹:“原来十九大报告离我们这么近!”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基层宣讲员聚村头、下车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基层宣讲团,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翻译官’。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只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才能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马尾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陈琴说。

  方法有新意:做新时代的“说书人”

  “正义公平均天下,青山清气暖人心,安居乐业蓝图绘,法治千钧重践行。”夜幕落下,亭江镇亭头村格外热闹,福州评话伬艺艺人以评话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浅显易懂、朗朗上口,引来一片叫好声。“这样的宣传形式我们听得懂、喜欢听。”村民陈振国说。年初以来,马尾将评话伬艺表演融入15场文艺活动,覆盖群众5500多人次。

  宣讲方式“活起来”,理论学习“火起来”。海峡闽剧团等艺术团队,创作了一系列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马江讲坛”聘请各界专家学者,结合马尾船政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马尾新闻网、“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等37家政务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1500多条相关信息。歌声、乐声、笑声、掌声这“四声”,让别出心裁的基层宣讲格外动听。

  据统计,福州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以来,马尾区在机关干部、教师、企业职工、离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等群体中初步组建了约百人的理论人才库,成立了6个业余讲师团,构建了一支由55名讲师组成的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宣讲队伍,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340多场,受众逾4万人次。

  【责任编辑:燕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