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台江打出扫黑除恶“组合拳”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11 11:29:35   来源:福州日报

  发放宣传资料约18.6万份,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率100%,精心部署基层组织换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台江区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重拳出击,从体制机制创新、部门合力、发动群众参与等方面发力,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冲锋号。

  广泛宣传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什么样的组织有黑社会性质?”“遇到黑恶势力要怎么办?”近日,在南公园内,一场“严惩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型户外法治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通过文艺汇演、扫黑除恶知识有奖竞答、互动游戏、现场展位宣传等形式,为市民宣讲扫黑除恶有关知识。

  此外,台江区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通过进商户进行“一对一”宣传、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动员商户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如今,像这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台江区广泛开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台江区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约18.6万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49次,进社区、企业、学校活动683次,开展专题讲座284次。

  强化打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原所长在明知其辖区管理范围内足浴店从事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没有履行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的职责,充当涉恶犯罪组织的“保护伞”。近日,台江区纪委监委通报一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典型案件。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台江区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套路贷”是台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攻方向。针对“套路贷”隐蔽性强、社会危害大、法律适用复杂等特征,台江区及时协调组织公检法三家会商研判,深入摸排挖掘,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针对辖区内部分街道、行业‘套路贷’犯罪突出的问题,我们还迅速启动倒查问责机制,督促相关主管单位及属地街道从源头上抓好管控,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维护好台江金融市场经营秩序。”台江区扫黑办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摧毁“套路贷”犯罪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黑组织成员67人、涉恶犯罪团伙成员43人,查封、冻结、扣押房产213套,冻结资金616万元。

  加强摸排督导强化扫黑除恶攻坚

  扫黑除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为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台江区制定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同时抓实抓好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工作,目前共摸排收集134条涉黑涉恶线索,全部及时予以核查处置。

  台江区还联合多部门集中对2014年以来各类行政执法案件、信访件以及2013年以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程进行排查清理工作,形成台账,全程留痕,并对无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工程项目严格实行“六家签注备案制度”。

  此外,台江区还建立健全专项斗争督查暗访机制,采取实地查看、随机暗访、带案下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并将督导结果纳入综治工作考核体系。

  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在猛烈的攻势下,台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群众拍手称快。“我们将持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省会中心城区安全有序和谐稳定。”台江区主要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