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闽侯8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用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9-03 15:53:24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闽侯8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用

  闽侯县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

  今日是秋季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一则好消息在闽侯传开:8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今日启用了!这为闽侯增加幼儿园学位720个、小学学位2952个。

  据了解,今年闽侯大手笔投入教育补短板,共计划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38个,总投资24.3亿元。今日投用的8所学校分别是:荆溪龙山小学、上街厚美小学综合楼、上街榕桥小学教学楼、白沙中学实验楼及附属工程、县第二实验小学北区、荆溪永丰安置房配套幼儿园、甘蔗学区龙港城及好旺星天地配套幼儿园等。

  昨日,记者探访白沙中学、县第二实验小学北区,感受新环境新教室新设备。

  县第二实验小学北区:

  缓解县城新区入学难

  昨日,记者在闽侯县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看到,全新的校区已全面筹备完毕。“教学楼具有普通教室和多功能教室的功能,以U形布局,同时每间教室都采用标准化设计,配置全新的多媒体设备。”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校区还专门建了一处小型足球场,供学生活动。

  闽侯县第二实验小学新校区是闽侯重点攻坚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新校区共分南北两个校区,总建筑面积为28521.05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教学楼、综合楼、地下室、室外操场和配套设施。“北校区去年7月下旬动工,9月3日正式启用。南校区目前已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预计年底竣工,明年春季开学可投用。”上述负责人说,南北校区建成后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能容纳学龄儿童1620人。

  记者了解到,随着闽侯县城新区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新区新迁户口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备受关注。“针对此教育短板,我们通过合理整合当地教育资源,新建起这所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闽侯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白沙中学:

  新建实验楼功能齐全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白沙中学,一进入校门,崭新的实验楼便映入眼帘。在实验楼的教室里,王副校长看着新装的多媒体设备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以前,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教学设施简陋。据介绍,新实验楼项目占地面积为1200平方米,配置有美术室、电脑室、音乐室、阅览室等。

  除了新实验楼,白沙中学二期工程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包括新建教学楼工程和田径场及附属工程。“原有的旧教学楼建筑面积只有2144平方米,经专业机构鉴定属于D级危房。”王副校长说,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拆掉旧教学楼,建一座建筑面积3950平方米新教学楼,目前进入施工图审查阶段。“田径场目前也已完成设计,很快就可以进场勘探”。

  今年底还有5个新项目竣工

  据悉,近年来,闽侯下决心补齐教育短板,全力构筑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高效发展、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大大改善了县内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资源也得到合理分配。

  “在今年实施的38个教育项目中,上半年已经有部分项目投用,此次秋季开学又有8个项目投用,今年底还有5个项目竣工。”闽侯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竣工的项目包括东南学校体艺楼、闽侯职专新校区和白沙第二中心幼儿园等。此外,闽侯已着手谋划新一批教育项目,后续将通过新建、收归等方式来解决各类教育问题。

  据透露,按照计划,到2020年,闽侯全县普惠性学额覆盖率将达85%,基本消除大班额,完成达标建设的公办普通高中达100%,基础教育教师刚性缺编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到2020年,计划建成闽侯职专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扶持开展学徒制改革试点;建立校企合作激励机制,扶持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争创市级行业性或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