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永泰庄寨来“乡约” 梅花香里说 “乡建”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8-30 11:28:23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29日从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永泰庄寨,老家的爱”为主题的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将于12月28日至31日在永泰县白云乡竹头寨和嵩口镇月洲村举行。

  为何选永泰?

  古庄寨多发展得好

  “乡村复兴论坛创办于2016年,已在河南、贵州、山东、广东、陕西等地举办了6次会议。”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表示,永泰庄寨峰会是2018年度乡村复兴论坛的最后一站,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绿十字、开始吧&借宿、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联合主办

  乡村复兴论坛为何选在永泰举办庄寨峰会呢?主办方表示,永泰县有200多座传统古村落,其中保存较完好的古庄寨152座,被誉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永泰县还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白云乡和嵩口古镇引进了“十乐客栈”民宿、月溪花渡乡村公益图书馆、竹溪有月咖啡屋、铳楼书局等新业态,建设庄寨模型展览馆,使古村落“活化”,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峰会啥看点?

  “飞雪”中逛庄寨

  “大咖”共话乡建

  永泰庄寨峰会包括开幕式、四大主题峰会(综合、文创、民宿、社会管理)、同期活动、现场展示四部分。参会嘉宾将与30多位乡村建筑设计、文化创意、民宿运营、社会管理等领域“大咖”面对面交流。

  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表示,峰会有五大看点值得期待。

  在庄寨里开大会。在百年庄寨中探讨乡村建设与发展问题,商议乡村振兴大计、庄寨活态传承,体验难忘的庄寨之旅。

  在梅花香里说乡建。永泰县是李梅之乡,峰会期间漫山遍野的梅花陆续绽放,来宾可尽情享受“大雪纷飞”的感觉。

  凸显“竹”的特色。二维码是竹片编织的,以满天纷飞的竹蜻蜓欢迎嘉宾,时光邮局的邮箱形如竹头。

  活动丰富多彩。峰会期间及峰会前后将穿插举行庄寨模型展、力均歌舞剧、夜话庄寨、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颁奖、重拾月洲乡村民俗文化、大美永泰摄影展、嵩口特色婚俗“三出宴”等十余项活动,凸显永泰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文化魅力。

  水上交接别出心裁。12月30日晚,在嵩口的千年古渡口和美丽的大樟溪畔,论坛主席与下一站举办方代表乘竹筏至溪间在水中交接旗帜,缤纷的烟花绽放在渡口上空,舞台上3D歌舞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峰会何进展?

  9月中旬启动报名

  张培奋表示,竹头寨和月洲村两个会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整治正在进行,10月可见成效。

  据了解,峰会将于9月中旬启动报名,从事村镇经济、村落遗产、村庄治理、乡村文创、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的学者、设计师、政府领导、基层工作人员,均可通过乡村复兴论坛网站(www。ivillages。org)报名,也可拨打电话(0755-28895149)关注微信公众号(乡村复兴论坛或ivillages)了解峰会详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