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迈入新阶段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8-21 16:11:28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仓山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迈入新阶段

  临洮洮阳镇李范家村的农户收获西红柿。

  “仓山区给予了临洮真诚实在的帮助,既送来了项目资金,又送来了人才和先进的思想理念,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鼓舞,让我们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临洮县委书记石琳

  “仓山将更加突出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和人才扶贫,通过资金帮扶、援建项目、捐资助学等方式,不断增强临洮的自我发展能力,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更上新台阶。”——仓山区委主要领导

  最近一段时间,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供销联社副主任何志伟,为了设立临洮农特产品采集中心的事情,在仓山、临洮两地间奔忙。“农特产品采集中心和华威物流专线一旦建成,将极大提升临洮乃至整个甘肃地区的农特产品,在福建乃至周边地区的销售能力,助力我们的农民增收。”何志伟高兴地说。

  临洮农特产品采集中心,是今年8月初,仓山区组织企业前往临洮开展产业扶贫活动中“诞生”的项目。3天时间里,仓山区委主要领导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9家有意向的大型企业负责人,深入临洮的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职业院校等地,一家一家考察对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讨论,寻求长久稳定的帮扶模式。有7家企业当场与临洮签订了产业协作协议。

  短短半个多月,一系列的产业合作项目已从纸面步入实际操作层面,仓山与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迈入产业对接的新阶段。

  设采集中心建加工基地

  临洮位于甘肃中部,定西市西部。当地现代农业发达,已形成50万亩马铃薯、25万亩蔬菜、15万亩中药材、7万亩花木和4万亩百合的产业规模,仅马铃薯年产量就达到60万吨~70万吨。

  临洮还是远近闻名的牛羊养殖大县、蔬菜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但临洮农产品最大的问题,在品牌发展和销售市场拓展,仓山企业考察团为临洮农户送来了‘及时雨’。”何志伟说,由于缺乏物流专线,目前福州等东南沿海市场上销售的临洮农产品主要从广东、武汉等地中转,不仅成本高,时效也受到严重影响,制约了该县优质鲜百合和生鲜牛羊肉在夏季的运输。此外,信息的不对称,极易引发农产品滞销和“价贱伤农”的问题,农民的种植收入不高,脱贫难度大。

  福建华威集团与当地供销联社和民企康和公司三方联手,在临洮设立农特产品采集中心,与今年1月在福州华威新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开设的陇尚精品农特馆对接,实现定西农产品批量销售。华威集团将全面无偿承接临洮农特产品在福建省及周边区域的销售任务,初步设定三年销售目标分别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每年利润目标不低于销售收入的20%,供销联社收益分成部分将作为扶贫基金。

  “临洮农特产品采集中心主要负责根据福州和周边城市市场需求个性化‘定制’产品,华威集团计划无偿派驻运营管理人员、物流设计团队等进驻,拓展临洮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并有意向专门建立一条物流专线。”何志伟透露,目前双方已进行第一轮探讨,初步达成项目选址意向,华威集团计划近期派团队专程前往临洮县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蹲点式调研。

  此外,随团考察的永辉超市也计划采取大额订单模式,在临洮开展农产品购销。超大集团、山辉集团计划采取“农户+基地+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在临洮建立定点采购和加工基地。这些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后,将有效解决临洮农产品的终端销售问题,形成产业链闭环。

  精准对接产业合作

  “这趟考察真是不虚此行!”说起月初的临洮之行,福建奋安集团董事长黄有灿依然难掩兴奋。考察中,黄有灿与临洮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一拍即合,最近正琢磨着在临洮建立棒铝材生产加工基地一事。

  奋安集团和临洮铝业,分属铝行业上下游企业,有着各自的优势。成立于1988年的福建奋安集团专业研发、生产、直销铝合金型材、系统门窗、不锈钢管材等,位列中国铝型材五强;创建于1995年3月的临洮铝业公司是临洮县重点骨干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国标优级重熔铝锭。“生产铝合金型材,需要大量铝棒;加工铝棒,需要采购大量铝锭。”黄有灿介绍,双方计划利用临洮铝业公司现有闲置厂房,建立奋安集团铝棒材生产加工基地,直接用临洮公司的铝水加工铝棒,省去中间铝锭的制作工序,节约成本。目前,双方正在加快对接,争取项目尽早落地。

  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并进,扶智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中科爱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洮县三方计划协作开展“百名学生免费培训计划”,每年定向委培一批海员和水手技工,解决临洮中高职校学生实训难题。

  “与仓山‘结亲’以来,他们给我的感受是,在精准上做得实,跟我们的需求对接紧,在创新上力度大,所有帮扶资金都花在刀刃上,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这是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果。”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表示,一年多来,两地扶贫协作渐入佳境,从最初的接触了解,到后来着力解决劳务输出问题,而现在,已步入了精准对接产业合作的第三阶段。“仓山区给予了临洮真诚实在的帮助,既送来了项目资金,又送来了人才和先进的思想理念,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鼓舞,让我们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输血”“造血”并举

  仓山企业考察团赴临洮开展产业扶贫活动,只是两地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缩影。自2016年12月中央确定福州和定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仓山和临洮两地党政代表团坚持多次互访,开展联席会议和项目对接,共商深化扶贫协作有关事宜。在产业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撑、资金支持和“携手奔小康”等方面,仓山破除“抄经验”“套模式”的陈旧做法,立足实际,找准临洮贫困症结,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助推临洮县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仓山区各界自2017年以来累计捐款捐物达7136.95万元帮扶临洮县,创新推行“阳光房”+易地搬迁+高原夏菜+三变改革模式,建设“阳光房”464座,实施百合气调库建设项目35座,谋划建设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协作园,帮助建成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有效解决了基层惠农资金监管难题……据了解,仅今年,仓山区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教育扶贫等方面就确定了20多个帮扶项目,包括仓山·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等产业平台建设,“阳光房”、中药材烘干房等农业设施建设,同仁堂中药材购销、华威冷链物流等企业对接项目。

  “临洮县不仅在资金方面得到仓山区的帮扶,还在精神方面得到鼓励。仓山区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对临洮县干部作风的转变影响很大。”临洮县委农工部部长、扶贫办主任龙小林说。

  仓山区委主要领导透露,接下来,仓山将不断创新社会帮扶机制,坚持“政府搭台”,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资源,引导有实力、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机构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将继续创新思路,更加突出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和人才扶贫,通过资金帮扶、援建项目、捐资助学等方式,不断增强临洮的自我发展能力,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更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