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滨海新城推新模式 保障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双平衡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8-09 11:08:40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滨海新城推新模式 保障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双平衡

  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及配套小学项目耕作层剥离现场。

  昨日,在长乐区文岭镇前董村山边刘自然村的一片田地上,挖掘机正在平整刚覆盖上去的土壤。从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及配套小学用地耕作层剥离出的1万多立方米肥沃土壤中,5000多立方米就“安放”在山边刘自然村村民刘国艇的20亩田地上。

  刘国艇说,之前他家的农田主要是砂土,加上地势低、泡过水,比较贫瘠,除小部分种植蒜、葱,大部分都抛荒了。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土地肥沃了,地表也填高了,不再怕淹。“有了这层肥沃的土壤,我家贫瘠的土地‘脱胎换骨’。”刘国艇高兴地说。

  村民农田土壤获得改良,得益于滨海新城推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模式。滨海新城建设正在全力推进,按照以往的做法,项目建设所占耕地的肥沃耕作层,不是被填埋,就是被当作渣土用来填方,造成极大浪费。根据新模式,滨海新城试点将肥沃土壤“搬”到贫瘠土地上“重获新生”,保障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的数量、质量双平衡,改良土壤种植条件,提高农户生产效益。

  移来的土壤究竟有多肥沃呢?经检测,刘国艇原来田地土壤每千克有机质含量仅2克,而移来的耕作层土壤每千克有机质含量高达15克。富含有机质,意味着田地可种农作物的范围更广,甚至可“旱改水”种植水稻,产量将显著提高。

  然而,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耕作层的到来起初并未受到村民的欢迎。“村民不理解,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解释工作。”文岭镇副镇长郑峰告诉记者,为解开村民心结,镇里多次组织种粮大户座谈,讲解新做法、出示土壤检测报告,还带他们到文武砂镇实地察看。村民发现种在即将剥离的耕作层里的土豆比自己种的个头大,观念马上改变了,主动要土,有村民甚至宁愿推迟农作物种植也要等“新土”运来。

  据了解,5月下旬以来,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及配套小学、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项目土地的耕作层已剥离,东南快速通道项目土地的耕作层正在剥离。“滨海新城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将结合长乐区‘旱改水’项目,在全区推广。”长乐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耕作层剥离前要开展土壤调查工作,委托相关机构检测土壤质量,避免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