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省级文明城区三年总评福州鼓楼区拔得头筹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7-24 15:24:29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上传来消息,福州市鼓楼区在2015年—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总评中,荣获第一名。

  “第一名的背后,是我们坚持精细化社会管理、全社会共同参与、培育文明新风尚的长期努力。文明,正成为‘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亮丽底色。”鼓楼区领导表示。

  7月11日登陆的强台风“玛莉亚”,扎扎实实地考验了鼓楼区。风雨交加,造成全区很多路段树木倒伏、路面积水。风雨刚刚减弱,鼓楼区各个街道、社区及辖区干部及志愿者便匆匆上路,清理被落叶堵住的窨井盖,合力搬离路中央倒伏的树干……到12日零时,鼓楼区道路交通及市容卫生就已完全恢复。

  紧急状态如此,平时更是可从细节中见真章。

  每天,位于湖东路口公交站附近的公厕都会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走入公厕,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看看纸张、清洁液是否装满,设施设备是否完善。他就是鼓楼区温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公厕长”李舜。

  去年4月,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厕长”制工作,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公厕长,区和街镇领导每人包干1座公厕。“我们对全区重要路段的29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每座公厕的保洁经费由一年7万元提高到12万元,扎实做好公厕的长效管理。”鼓楼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干净整洁的公厕已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近年来,鼓楼区创新推行了一系列城市管理新举措:率先出台意见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划定1239处3.5万个“两车”停车位;交警部门创新手段实现快速排堵,为城市核心区日均排堵13起以上……

  “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这也激发出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共育文明之树的热情。

  “这里的路面有破损,快把情况发到鼓楼通APP平台上。”许多鼓楼居民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通过各类渠道反映生活中见到的不文明现象,成为督促鼓楼文明创建的好帮手。据了解,现在仅网格化平台日均处理文明创建相关事项就超2000件。

  文明清风吹拂着鼓楼大地,营造出崇德向善的新风尚,也催生出一个接一个“家门口的榜样”“身边的好人”。通过开展“弘扬社会正能量 争做最美鼓楼人”等活动,鼓楼区共推选出各级道德模范15名、中国和福建好人榜好人21名,树立了一个个文明示范标杆。

  为了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去年8月,《鼓楼区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推行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建立起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目前,全区有超11万名的实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开展服务活动,并成功创建12个省和福州市志愿服务示范驿站、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完成69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热心公益、奉献爱心蔚然成风……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鼓楼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社区管理、农贸市场提升等方面工作,推进文明创建成果长效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