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永泰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有人气”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7-20 11:55:51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永泰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有人气”

  永泰“周周乐”活动现场。永泰创建办供图

  群众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如何有效提高群众参与公共文化的积极性、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近年来,永泰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把群众参与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着力点,打造“周周乐”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群众不仅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

  舞蹈《青云山之恋》《中国缘》《祖国之恋》,萨克斯演奏《我爱你中国》,快板《十九大精神进万家》……近日,永泰嵩口镇、梧桐镇、葛岭镇的村民相继迎来永泰科技文体局组织的文艺演出小分队,当地的村民文艺骨干也与专业人员同台献艺、共展风采。

  演出还特别设置了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奖竞答环节,答对者可拿奖品。大家踊跃参与,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大提高了创建活动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嵩口镇村民檀家宁说:“‘周周乐’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家门口的免费文化大餐,而且为我们提供了展示、学习、提高的舞台。”

  记者昨日了解到,“周周乐”由永泰县委宣传部、县科技文体局主办,县文化馆、县民间文艺团体等承办,年均举办40多场次活动,由城关地区向各乡镇辐射,实现了“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良好效果。

  “今唱山歌喜洋洋,永泰山歌天下传……”78岁的樟城镇村民张武弛是永泰山歌演唱的佼佼者,农暇时望着青山绿水环抱的家园,小时候学会的山歌就会从心底涌出,化作一串串动人的音符,在山间地头回响,吸引人们驻足聆听。

  “永泰山歌真好听!”当地的村民不仅喜欢听张武弛唱,还喜欢跟他学。前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张武弛组建了永泰山歌采风队,一边创作山歌,一边培训村民,目前已有上百名队员,不仅成为樟城镇“周周乐”演出的明星,还成为其他乡村“周周乐”活动争相邀请的对象。张武弛说:“‘周周乐’不仅让我们村民有所乐,而且传承、弘扬了永泰山歌,感谢这个平台。”

  随着永泰六馆一中心(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规划展示馆、旅游体验馆、演艺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永泰在“周周乐”活动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幸福永泰大家唱”活动,每周五晚固定举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

  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副局长杨世强告诉记者:“我们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借助‘周周乐’这个公共文化平台,通过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