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台江谱写“最美”志愿篇章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7-03 14:51:00   来源:福州日报

【台江】台江谱写“最美”志愿篇章

  “益动社区”平安三率宣传。金斗社区供图

  一个热心人带出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影响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品牌。台江区志愿服务正从粗放型运作转变为精细化管理,从一头热的“大而全”走向有标准有目标的“小而美”。

  随着队伍持续壮大,新鲜血液不断注入,服务愈加贴合需求,台江志愿服务工作收获一系列最美、最佳认证。

  全国最美志愿者

  树榜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张张台江新名片背后,是汗水和奋斗……”上个月,台江区志愿者业余讲师团成立,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作为团长,在闽俗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无偿献血量超10000毫升;参与援建八闽爱心书屋7000余所;帮扶弱势群体128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近25000小时……这是钱宏伟志愿服务履历的一部分。自1995年起至今,钱宏伟23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

  “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想公益之路走得更远,就得发动更多的人组团公益。”在公益的道路上,钱宏伟并不是单枪匹马。他组建爱心团队,号召退伍战友、身边同事、历届道德模范等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活动,聚合个体迸发团队力量。

  在钱宏伟等“志愿先锋”的引领下,台江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近1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640个。台江区还试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辅以相关物质、精神奖励,推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激活志愿服务内在动力。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聚真情

  “社区的公益活动实在很棒,不光是健身、健脑、健康,还把社区的居民都带动起来了。”这是居民陈必勇对金斗社区“益动社区”困境群众公益微创投项目的评价。近半年里,“益动社区”通过健康课堂、创意捏泥等活动,让社区困境群体得到关注。

  3年来,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运用“三社联动”志愿服务模式,通过“邻里互助”“垃圾不落地”“乐妈优势力”等志愿服务项目,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不少居民从中感受到了温暖,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在金斗社区等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的引领下,台江区52个社区都建立了志愿服务站点,台江码头、台江体育公园等志愿服务驿站也开始探索特色志愿活动。下一阶段,台江区将从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提升内涵等各个环节,持续强化志愿服务前沿阵地建设。

  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传爱心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贴合群众需求,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团队着力于专业化、项目化运作。其中,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彩虹下的约定”项目获评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是一项以在校的行为问题学生和公、检、法、司部门转介的涉罪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促进行为问题青少年的转变与成长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不同情况的服务对象,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矫正。”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针对每个问题少年的实际情况,安排其参与特定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此,中心建立起“彩虹驿站”并成立了“彩虹志愿服务队”。

  曾有斗殴前科的少年小明(化名),在一次又一次关爱流浪者等志愿活动中被感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来小明顺利地上了大学。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前来参与志愿服务。在项目的帮助下,还有不少行为问题少年对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认知,也从志愿受助者转化为志愿服务者。据悉,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已陪伴近6万名青少年移除发展障碍。

  围绕“有福之州·文明同行”“文明市民,机关带头”等主题和“雷锋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台江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年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000余个。同时,台江还成立了榕城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园——台江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进11家涵盖养老、青少年培训、心理咨询等多方面内容的社会公益组织,旨在培育更多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