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县图书馆打造“掌上图书馆”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7-03 14:47:14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连江县图书馆打造“掌上图书馆”

  学生们到少儿图书阅览厅看书。

  服务品牌多样化,帮视障人士“读书”,为部队驻地送书,为两岸文化交流搭桥,为乡村群众送知识,让全民共享阅读;运行“掌上图书馆”、开办“汽车流动图书馆”,迎接阅读“一卡通”时代……连江县图书馆服务当地居民37年,以“读者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在软件、硬件方面下功夫,服务连江60多万群众。

  目前,连江县图书馆文献总藏书量为65.37万册(件),人均藏书量为1.1册,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次数1次,人均年新增图书量0.06册,人均到馆次数0.55次,数字资源量4TB。

  服务品牌多样化

  让全民共享阅读

  暑假来临,连江县图书馆更热闹了,平时少儿图书阅览厅的人流量能达到2000人次。

  “孩子在这里静下心读书,能远离手机、电脑一段时间。”家住当地东湖镇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带孩子早上坐公交车到县城,在图书馆“泡”一整天,再坐车回去。

  连江县图书馆建于1981年,是国家二级公共图书馆,曾被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馆内有图书外借处、报刊阅览厅、少儿图书阅览厅、地方文献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及免费无线wifi、电子图书自助借还等服务。

  图书馆馆长陈星光告诉记者,图书馆有一项“私人订制”服务——为全县种植户、养殖户推出《科技信息》刊物,内容是各类实用的科技文章。这样的服务坚持了30多年,《科技信息》已推出612期,今年还新增了内容——乡村振兴专题。

  打造“掌上图书馆”

  迎接“一卡通”时代

  如何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连江县图书馆在以下4个方面下了功夫。

  一是运行“掌上图书馆”。据介绍,连江县图书馆实施了“三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全国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拥有4TB数字资源,可供3所省级达标校、乡镇基层图库点等联网接入;公共电子阅览室——可远程访问市、省、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数字图书馆工程——读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免费获取少儿类电子书、职业培训视频、经典有声读物、网络公开课等众多资源。

  二是开办“汽车流动图书馆”。6月19日,连江县图书馆首辆流动服务车开进了江南乡花坞村。“无论是海边渔民,还是山里畲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图书馆借阅等服务。”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三是迎接“一卡通”时代。“以后,连江的读者用连江县图书馆读者证也可以在市图书馆借阅书籍,还能到连江县图书馆把书还了。”陈星光介绍,根据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求,市图书馆和六区六县(市)的读者可实现资源共享,通借通还。

  四是新馆建设迈入“快车道”。筹建的新图书馆选址西江滨公园北侧,与民俗馆、方志馆、文化馆、博物馆形成“五馆”。同时,22个乡镇各建设1个图书馆分馆。

  连江县图书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着力建设覆盖全县、城乡一体、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管理规范的服务网络,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实现国民素质的提升,进而培育崇德向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