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永泰嵩口有支业余讲师团 讲好故事助力古镇振兴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7-03 14:45:16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下午,在永泰嵩口镇的千年古渡口,年近八旬的退休教师林廉炎,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用生动事例讲述近年来古镇翻天覆地变化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林廉炎告诉大家,嵩口曾因古渡口优势而商贸发达,近现代一度沉寂,现在古镇又有了好的开始。在过去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嵩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晚上七八点街上店面就关门,现在晚上十二点还有很多店面在营业;以往乡亲们进城务工,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如今游客爱到嵩口体验慢生活,找回过往的记忆。

  听完林廉炎宣讲,浙江游客江涓说,如此生动活泼的讲述,让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知识,也让大家对新时代充满信心。

  林廉炎是嵩口业余讲师团11名成员之一。

  作为全市唯一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为了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嵩口镇4月底从全镇各行各业中精心筛选了11名热爱理论宣讲事业、表达能力强、文化素质较高的人,组成古镇业余讲师团,通过老百姓的视角、虾油味的语言,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并在第一时间让群众享受到最新最快的理论大餐。

  11人中有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党员,有对嵩口故事如数家珍的中学老师,有回乡创业的“80后”和“90后”,也有来自外地的“新嵩口人”。

  “我们通过‘一团两点和三+N阵地群’模式,讲好嵩口故事,助力古镇复兴。”嵩口镇党委副书记、业余讲师团团长林昌栋说,嵩口镇打造了集中备课点和集中学习点,讲师团成员每月集中交流,并且根据热点完善课件,以期下一次宣讲得更好。

  宣讲团成员林露露是一名“90后”。她说:“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我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嵩口故事会、小闽剧、福州伬唱中,甚至用上VR技术。”

  这个古镇业余讲师团,除了在镇党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外,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多,以及嵩口外来游客多的特点,打造三个宣讲主阵地——立足社区公益图书馆,打造针对儿童的宣讲主阵地;立足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针对老人的宣讲主阵地;立足嵩口双创中心,打造针对游客的宣讲主阵地。

  讲师团中的“80后”“90后”成员黄时杰、林楚等人,用年轻人回乡创业和在古镇的真实感受,向游客介绍国家对农村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国家对发展农村的强大决心。讲师团还整合镇里各项资源,打造民俗博物馆、文化站、龙口书斋、中小学课堂等N个宣讲小平台,构成“三+N”宣讲平台阵地群,让新思想不仅在宣讲对象上全覆盖,在宣讲地点上也做到全覆盖。

  截至目前,古镇业余讲师团已组织宣讲活动12场,旁听观众达2300人次。随着暑期旅游季的到来,为了推动兴起“大学习”热潮,落实我市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讲师团成员更忙了,他们近日启动了新一轮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