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台江区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6-29 12:13:01   来源:福州日报

【台江】台江区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台江区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塔吊挥着“长臂”在空中运输建材,打桩机一下又一下冲钻地面……炎炎夏日的闽江北岸,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商圈经济忙着业态升级,“定制化”服务提升招商实效,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台江区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项目攻坚 争分夺秒

  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由市建发集团负责建设的建发商务中心现场。在“抓项目促发展,重质量惠民生”的标语下,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该项目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指挥部会议室里高悬着党徽、党旗。墙上还挂着作战图,各个环节的进度条正在不断拉长。其中,计划建设5A商务写字楼的Q地块,在交地不到1个月就打下了280根桩。

  “我们力争将三年工期压缩到两年,因此每一天都很重要,要全力向前赶一赶、冲一冲。”项目支部书记兼项目经理杨晓晖介绍,上月底,台江区加大Q地块征迁交地力度,建发商务中心项目的机械也早早候在场边。5月31日一交地,打桩机就挺进工地。“由于场地内还有大量旧桩基,施工、勘察等单位进行交叉作业,清障、勘探、打桩等工序做到了无缝对接。”杨晓晖说。

  该项目的建设将给周边白领带来福音。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个核心商务休闲广场,配建40亩公园绿地、400个地下公共停车位,进一步完善商务区的配套设施。

  为了给城区发展腾空间,台江区还全面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在“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基础上,台江区将市里下达的今年8个旧改项目任务增加到23个;红星、上下杭等地块加紧扫尾,确保实现历史遗留项目全面清零。

  商圈集聚 业态升级

  理论宣讲进了购物中心,端午粽子带来文化熏陶……这些都是洋中街道与达道壹号·三可小镇联手举办的活动。被吸引而来的居民发现,达道路68号,这座尘封许久的旧楼正重获新生。

  达道壹号·三可小镇位于地铁达道站口,定位为社区型花园小镇,聚集了餐饮、药店等生活配套和教育、母婴等儿童配套,融入了各项休闲娱乐元素,旨在满足周边1公里范围内社区家庭人群的消费需求。

  2天前,达道壹号·三可小镇正式开业。“从我们接手到开业花了不到1年时间,其中少不了台江区政府的支持。”台江区明达三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洁说介绍,项目是在1992年落成的老旧建筑基础上进行翻新改造的。“楼层不高,荷载不够,有些业态不能进入。”陈洁表示,这些给招商带来了局限性。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洋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曦说,带着这样的理念,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多部门联动、跨界合作的机制下,达道壹号·三可小镇现已入驻28家商户,招商完成率达80%。

  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爬坡上坎的关键期,台江区全力打造商圈经济集群。一方面持续发展壮大核心商圈,大力实施“苏万宝”商圈环境改造提升“十大工程”;另一方面积极规划地铁茶亭站、达道站、宁化站等地铁商圈经济,大力引进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苏宁小店等新零售、新业态。

  招商引企 定制服务

  在恒丰大厦的福建南极星售电有限公司,有一面大屏幕,上面不断跳动的数字代表了公司客户、托管电量、累计减排量等数据。“这是我们在省内开展的能源托管业务。”该公司总经理阮琳介绍,他们为售电客户装上数据终端采集系统,并与公司大数据中心对接,对客户的用电、耗能情况进行实时展示、预警、分析,从而为客户制定能源管理及节能改造方案。

  上个月福建省正式开展电力交易以来,福建南极星售电有限公司交易电费超4400万元,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00万元,在售电公司中表现抢眼,也成为了福建售电+能源管理行业的领先单位。

  “去年入驻至今,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现在各级政府已经从管理型逐渐转为服务型。”阮琳说,台江区政府是“弯下腰”来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并且每次沟通都是有效的。“他们了解公司的产业发展和客户方向,给了很多学习、资源整合的机会。”阮琳透露,在台江区招商小分队的对接下,福建南极星售电有限公司与上海电管家集团已成功“联姻”,生成了以 “数字电力、智慧运维”为核心的新项目——福建电管家供电服务项目。

  企业发展,靠的是提高自身的硬实力;政府服务,重在营造经营环境的软实力。双管齐下,企业与政府才能实现合作共赢。围绕“招商2018”行动目标任务,台江区坚持全员招商和专业招商、本土扶强和异地引新、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相结合,创新推出楼宇招商服务工作“楼长制”,提升招商实效。目前台江区共招商落地项目70个,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