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安旧改很温馨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6-29 12:11:33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晋安旧改很温馨

  陈景平为横屿项目涉迁群众解读政策。

  为高龄老人解决住房过渡难题、给困难户提供志愿搬家服务、帮涉迁群众调解家庭纠纷……这看似平凡的一件件小事,每时每刻都在晋安连片旧改项目现场发生。点对点,人对人,以心换心,以情动人,项目一线的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温馨动人的乐章。

  替老人家“跑腿”

  涉及旧改的手续繁多,一些事项还要本人亲自办理。年富力强的年轻人都要为此苦恼,更何况年近百岁的老人?今年泉头旧屋区扩征,90多岁的薛依姆有老宅在扩征范围,却无此烦恼,足不出户签订了协议。

  薛依姆目前在金山居住,听说老宅要被征迁,既高兴又发愁。她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现住地和泉头农场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如果要亲自前往泉头办理老宅征迁的各项手续,身体会吃不消。

  “能够办理的征迁事宜可以全权委托她的外孙办理,需要本人亲自办理的签订协议一事,我们来想办法。”泉头农场征迁一组组员、连辉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芬了解到薛依姆的情况后,及时向象园街道、区农林水局的领导反映情况,临时党支部就此事展开讨论研究、集思广益。

  旧改工作也要以人为本,工作小组很快想出了解决办法。薛依姆不能来,他们可以过去。商定之后,动迁组工作人员配合征迁办,一同来到金山薛依姆的家,为她送上协议。

  对征收户“体贴”

  参与洋下旧屋区改造项目的翁玉达是一名“老征收人”,参与过多个旧改项目。他说,征收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如果只是坐在项目征收指挥部等群众主动找上门,或者走马观花地到群众家里进行简单通知和说服工作,很难取得突破。

  “对征收户付出真心,以情动人,关怀体贴,才能赢得信任,推进旧改工作。”翁玉达介绍,洋下新村80多岁的郑依姆因为对安置房户型、朝向等要求较高迟迟不肯签订协议,他和同事多次提着水果、牛奶上门,嘘寒问暖,帮老人打扫卫生,几番接触后,郑依姆终于同意签订协议。

  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也有类似的故事。征收一组组长黄骁告诉记者,项目推进中遇到一家4个兄弟姐妹都是9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们的框架房是2006年后改造的,比较新。“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征收的抵触情绪不小。”黄骁说,为了说服4名老人,征收工作人员打起了“感情牌”,天天上门和老人聊天,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终于让4名老人在第一协商期内签订了协议。

  为困难户“解忧”

  陈景平有着多年的征迁工作经验,因为工作认真负责、经验丰富,退休后又被返聘,参与横屿项目征收。他告诉记者,旧屋区改造工作推进中,有些群众因为顾虑重重不愿意配合,这时候的工作重点就在于尽量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在湖重地块征迁时,陈景平就遇到这样的事情。当时,横屿项目推进到湖重,意外发现一名村民住在集装箱内。他和项目组成员向周围住户了解,才知道这名村民过去在湖重有一处老宅,后来因为吸毒家财散尽,老宅也卖给了姐姐。现在,老宅列入旧改项目范围,姐弟俩对当年房屋买卖的具体情况却起了分歧,双方争执不下,协议迟迟无法签订,旧改工作陷入僵局。

  “再这么争执下去,房子、补偿款也许能拿到手,但是亲情也耗尽了。”陈景平分析了情况,与其他项目组成员一起,对其姐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她在签订的安置房协议中分出45平方米给弟弟。

  “旧改项目往往涉及人口多,住户情况复杂,因此,根据群众实际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才能切实推进旧改工作开展。”陈景平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