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同心村奏响“渔村振兴曲”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6-27 11:58:22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连江同心村奏响“渔村振兴曲”

  位于同心村的海上党支部。资料图

  曾经,这里又脏又乱,是个没有名气的小渔村;如今,这里游客如织,还是鲍鱼养殖基地。是什么,让这里发生“蝶变”?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

  同心村位于黄岐半岛,背山面海,距市区100公里,全村199户,主要从事鲍鱼、海带等养殖,是连江规模较大的鲍鱼养殖基地。

  漫步村内,环村道路干净,滨海公园漂亮,举目是海天一色、渔排成片的渔村风情,而便民超市、渔港码头、幸福院、警务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可在以前,这里又脏又乱,苍蝇又多,亲戚都不爱来串门;现在,这里变了样,大伙每晚都来滨海公园散步。”渔民林连朋说。

  “这是群众和干部同心同力的结果。”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说,建设滨海公园时,杨明康、杨明务等党员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搭盖物。如今,公园成了休闲好去处。

  靠着群众干部同心,环村道路、渔港码头等民生项目相继建成,紧房户搬进了可看海景的同心新村;靠着党员示范带头,滨海大通道同心村段的20多亩土地在2天内完成征收;靠着村两委的“领头羊”作用,鲍鱼产业兴旺,人均年纯收入达3万元。

  “为了方便海上党员和渔民学习,我们还建立了海上党小组及安凯乡党校同心村教学点。”林连忠介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培训,培训内容多样,既有政策讲解、党课直播,也有养殖培训等接地气的内容。

  海上党小组的成员有12名,大多是养殖老手。“这次赤潮灾害,多亏了他们及时通知,我们的鲍鱼损失才很少。”村民林连朋告诉记者,这几年渔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去年他一家的收入有30万元。

  “同心村党支部多次被连江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安凯乡党建的一个生动缩影。”安凯乡党委副书记张龙告诉记者,依托同心村海上党小组,他们还成立了安凯乡海上党支部,更好地带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