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创新“一策两册”激活乡村文化 向全市推广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31 15:12:21   来源:福建日报

  畲族祖屋开辟成农家书屋,来读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组成女子萨卡斯队,逢年过节都能露一手;民俗表演经常有,游客节节攀升……火热的五月,罗源县乡村文化活动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从以前的文化活动少、群众积极性不高,到如今的朝气蓬勃新气象,变化源于机制创新——今年以来,罗源县率先探索建立“一策两册”(一村一策、一乡一册、全县总册)工作新机制,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开放文化场所、开展文化活动,通过释放活力,让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红火。

  近日,福州市创建办专门发出通知,将罗源县“一策两册”做法向全市推广。

  探索新机制,释放基层活力

  走进起步镇水口洋村,一处依托畲族祖厝建起的农家书屋令人眼前一亮:屋内千余册图书排列整齐,桌椅板凳干净清爽,大门敞开欢迎前来读书、借书的村民。

  “为了建设农家书屋,群众腾出近400平方米的祖厝给村里无偿使用。祖厝位于全村中心位置,覆盖面广,且大家对祖厝有亲切感,愿意来这里看书。”起步镇党委宣传委员黄丽珍说,“由祖厝的后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开放时间更有保障,管理员服务群众十分尽责,被评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如今,这种以“更加方便群众”为导向的文化创新之举,在罗源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涌现:白塔乡将综合文化站设在既是全镇地理中心、又曾办过闽剧团的凤坂村,二胡演奏、广场舞比赛等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松山镇八井村将文化活动中心设置小广场旁,与非遗展示中心、红色苏维埃革命陈列馆共同组成村里的文化走廊……

  基层创新活力,来自于“一策两册”新机制。罗源县11个乡镇、189个建制村,在地理位置、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差别极大,很难用统一标准对公共文化服务做出要求。

  因此,在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过程中,罗源县不再用一把尺子考核,积极鼓励“一村一策”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通过“一乡一册”,摸清文化家底向社会公布;通过“全县总册”,找出短板分别补齐。

  “实施新机制后,乡村文化场所按有人管理、按时开放、方便群众的原则,分类考核,不再统一要求,大大激发了基层活力。”罗源县创建办负责人表示,现在村部、老人院、民房、古民居等都可以成为文化场所,而且创出很多特色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