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乐垅下村:花编织起幸福生活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29 16:30:32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区松下镇垅下革命老区村,现有村民1200多户。昔日的垅下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随着纺织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垅下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垅下村花编厂林立,还是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福州市老促会副会长林敬恩是垅下村退休老干部,他告诉记者,这里地处长乐和福清交界处,距长乐中心区较远。新中国成立初期,垅下村一穷二白,连防护林都没有,平日飞沙走石,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更糟糕的是,教育严重落后,80%以上村民是文盲。当初,民间流传着一首形容垅下村贫穷的民谣,大意是女子嫁给垅下村的男子,穷得只能吃咸菜。

  穷则思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任垅下村村干部的林敬恩,带领村民植树造林,治山治水;兴修水库,先后修建了金山门水库和东方红水库;办工厂,创办碾米厂、农械厂、锯木厂;抓教育,办小学、办中学……一系列大动作后,垅下村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村民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更为重要的是,重视教育后,村民基本上“脱盲”。

  林敬恩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垅下村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上国家对革命老区的扶持政策,垅下村走上了乡村振兴路。不少村民创办了纺织花编厂,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到上世纪90年代,几乎家家都盖起了新房。

  “‘知识化、工业化、城镇化’是垅下村很早就提出的奋斗目标,经过二三十年的艰苦奋斗,垅下村早已今非昔比,成为福建省的明星村。”林敬恩说,垅下村生态环境恢复良好,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拥有防护林和山林10000多亩,被评为福州地区植树造林先进。村民创办的纺织花编厂达100多家,吸收外来务工人员近万人,拥有世界一流的花编设备,年纳税额达8000万元。

  林敬恩告诉记者,近年来,垅下村还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如今,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树、鳞次栉比的小洋楼,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