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福清:增强动能再出发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23 11:59:56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5·18”上,福清招商行动收获满满: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专项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66.6亿美元;福清全市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036.56亿元。

  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初夏时节,走马福清大地,到处可见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加快建设,金风科技、江苏中车、西安风电已经入驻,同步招商正在推进;福清公路港项目快马加鞭,建成后将成为福清市第一个大型物流产业链平台;南方医大福清医院加快施工,建成后将成为福清市首家综合性三甲医院……

  抓项目,促发展;抓民生,惠百姓;抓改革,激活力。新时代,福清发展步履坚定,铿锵有力。

  2017年,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突破“十百千万”,实现“两个首次、一个进位”,令人欣喜。

  突破“十百千万”:“十”,是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百”,是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0.3亿元;“千”,是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06.5亿元;“万”,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

  实现“两个首次、一个进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的排名从2016年的第26位提升到第22位。由此,福清市成为全省第3个、福州市第2个财政收入超百亿元的县(市)。

  今年以来,福清推动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呈现良好态势。

  2018年第一季度,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219.2亿元,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约27.55亿元,同比增长24.9%。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专项行动,以‘产业发展年’主题贯穿全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新福清建设的新成效,为加快新福建、新福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福清市领导说。

  抓项目促发展

  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南方医大福清医院项目、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一期项目……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

  旭友偏光片项目落地融侨开发区,从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时105天;

  国际商贸批发城项目通过“腾笼换鸟”方式,从2017年7月股权转让后,仅5个月就完成备案,目前项目主体建筑一层已封顶……

  去年以来,福清市项目建设落地有声,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呈现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2017年,福清市共落地320个项目,总投资1082.89亿元。包括产业备案类项目118项,总投资953.33亿元,其中,已动工65项,总投资477.48亿元。

  2018年,福清市以“产业发展年”为主题,全面开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工作,形成筹划一批、签约一批、增资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五个一批”发展态势,通过补短板、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招商项目良性滚动发展。

  “2018年福清市重点项目173项,总投资342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7.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5.11%。一季度开工项目总数64项,总投资221.4亿元,竣工项目共25项,总投资146.7亿元。”福清市重点办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