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11 12:0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工作人员正在为政协委员演示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的操作流程。邱陵 摄

  建议:加快后端基础设施建设

  垃圾分类理念由来已久。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在41个生活小区及30个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由于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设备欠缺,在源头上已进行分类的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再次混装运输至红庙岭垃圾处理场,无法做到末端分类处理,达不到资源再循环利用的效果。

  针对这种情况,民盟福州市委会从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控制垃圾源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还建议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支持,在实现废品资源的有效回收同时获得合理收益。

  “基础设施改造是重中之重,我们要逐步把现有垃圾处理系统改造成分类处理系统,将回收管理运用在垃圾处理的整个环节中。”市政协委员林文亮建议,推广分色垃圾袋的同时,也要推广使用分色分类垃圾桶,另外在运输的过程中,将环卫车改装成三个箱体,对应垃圾的分类收集、装运。

  回应:福州五城区2019年全面铺开

  林坦介绍,福州被列为全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市城管委已经制定《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按照计划,2018年福州采取“1+4”模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指鼓楼区,“4”指台江区茶亭街道、仓山区临江街道、晋安区王庄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2019年,福州在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2020年,我市要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五城区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力争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林坦说。

  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据了解,红庙岭垃圾处理场正加大马力改造提升,今年6月底,餐厨垃圾处理厂要建成;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理厂今年底建成,处置有害垃圾及电子废弃物、医疗垃圾。

  此外,2019年底要建成大件垃圾(含园林垃圾)处理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负责居民家庭沙发、厨柜、床铺等大件垃圾和易腐垃圾的处理。2020年底,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成垃圾分类协同处置基地,涉及废玻璃、废棉织物、废塑料分拣加工和处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