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东南沿海商周秦汉文明特展》明日开展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09 11:33:31   来源:福州晚报

  明天上午,一场特殊的历史课将在罗源县博物馆开课,56件穿过历史风云的东南沿海商周秦汉文物,将向每一个观者讲述东南沿海很久以前的文明故事,讲述闽越有别于中源的灿烂文明,重现闽都古代海洋文明辉煌历史。

  在我国的商周秦汉时期,中原地区创造了灿烂的商周文明和秦汉文明。以往却忽略了东南地区,认为当时是蛮荒之地。经过近40年的深入发掘和研究,终于揭开了东南地区有别于中原的文明面纱。她是在中原文明辐射拓展与地域文化交融互通下产生的一枝奇葩——东南商周秦汉文明。

  由罗源县科技文体局主办,罗源博物馆、福建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承办的《东南沿海商周秦汉文明特展》,意在丰富市民文化活动,宣传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助力罗源打造成为文明城,是福州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6月9日世界遗产日重要活动之一。

  东南商周秦汉文明内容丰富,主要有三个核心内涵:印纹硬陶文化、原始青瓷文化和东南青铜文化。展出的56件展品,为3600年至2100年前的古文化精品,其中印纹硬陶器约18件、原始青瓷器18件、铜器20件。

  展览明日开幕,持续至7月2日。原福建省博物院院长、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杨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展览将进一步宣传沿海地区闽越历史文化渊源,传承海洋文明,展示东南沿海地区的珍贵文物,重现闽都古代海洋文明辉煌历史。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