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中麻村的“幸福密码”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5-03 16:43:04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中麻村的“幸福密码”

  干净整洁的中麻村。

  中麻村位于连江县浦口镇东部,近年来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建成中麻综合服务场所、文体公园、幸福院等惠民利民设施。与此同时,引入旅游项目,为传统滩涂养殖注入新活力。去年,全村人均收入5万~6万元,村财收入40多万元,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林洪相 蒋雅琛

  “五一”假期,福州市民游先生与家人自驾来到连江县中麻村游玩。看到错落有致的农舍、宽敞整洁的村道、沿途盛放的鲜花,他十分惊喜,连连感叹:“想不到农村还能这样干净漂亮!”

  游先生不知道的是,中麻村曾经被视为穷山恶水。

  一条路

  让旧貌换新颜

  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

  那年,一场强台风来袭,中麻村与大海之间唯一的屏障——堤坝决了口,海水瞬间倒灌,淹了全村,村民损失惨重。“我永远忘不了当时的情景,还在坐月子的妻子怀中抱着刚出生的孩子站在床上,床的四周都是水。”村主任林新说。

  中麻村靠山面海,处于低洼地带,每逢下雨,雨水无法及时排出。

  林新告诉记者,几乎每年台风季节,村子都受淹,村民们备受困扰,“那时候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更谈不上发展生产。”

  直到2003年,连江县在当地规划建设了一条路堤结合的通港大道,改造了排洪设施,终结了全村人担惊受怕的日子。自此,海水再也没有倒灌过,下雨也不淹了,村民们安心耕海牧渔,生产生活步入正轨。

  家园有了安全屏障,“美容”等也被提上日程。2016年至2017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争取和上级支持下,中麻村接连展开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成绩不俗。沿着通港大道内侧,栽了景观树,建了休闲栈道,配备了健身设施等。

  在村中心,还落成了一座文体公园。“这里本是鸡圈鸭圈和杂物间,全村最脏乱的地方,村民经过都要捂住口鼻,现在成为全村最美焦点。”村民张金伙说。记者看到,园内草木郁郁葱葱,三角梅红艳似火,公园的后山上屹立着一株百年古榕,山坡上是一栋传统的石头房。这栋老房子,是村民主动让出来的,由村里改建成了渔家民俗文化馆,展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中麻渔民的传统生产生活用具,有年耙、小背篓、竹编鱼篓……这些承载着历史回忆的老物件,都是从村民家中收集来的。去年,一位华侨回乡探亲时来到这里,看到小时候攀爬捉蝉的大榕树,还有曾经居住的石头屋,颇有感触地说,一幕幕童年趣事又浮现在了眼前。

  一件事

  化矛盾于无形

  中麻村由镜路、里澳、外澳3个自然村组成,以前,3个村的林、张、陈、于几姓宗族各成一派,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甚至大打出手。

  民风不转变,村庄难发展;村民不团结,致富难实现。新一届村两委认真调研分析后,认为宗族矛盾产生的根源,是各宗族轮番担任村主干期间,带有私心,偏向本宗族,导致其他宗族不满,日积月累,矛盾愈发尖锐。

  为解开村民的心结,村两委专门在村综合服务场所二楼设立了村民议事室。在这里,不管是修路还是建礼堂,所有与全村有关的问题都摆上台面,商议解决。“一般是村两委先议一下,再召开扩大会议,征求老人会、村民代表的意见,最后才付诸实施。”村支书林增明说,大家都参与决策,事情就好办多了。

  人心齐,泰山移。乡亲们参与建设中麻的热情空前高涨。村民林齐俊老人主动让出自家唯一的宅基地建设文体公园,还捐出部分补偿款;村民林玉娇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议,简办喜事,将喜酒钱捐出为村民修建了2处观景凉亭,今年还主动提出追加10万元捐款,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

  一条心

  让致富成现实

  村容村貌的改变,公益事业的兴办,让村民们看到了这届村两委一心一意为大家谋福利的初衷。

  对此,养殖户张孝健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每年7月~10月是缢蛏收获的时节,家家户户都要剥蛏,以前房前屋后总有蛏壳堆积,阳光一晒腥臭扑鼻,还招来苍蝇,很不卫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加大保洁力量,村干部还入户宣传,同时上阵清理蛏壳,“看到他们带头示范,我们都知道这是为了我们村民好,为了全村好,所以大家也渐渐有意识地养成卫生习惯,主动把蛏壳送到就近的收集点。”

  如今的村两委已经连任了两届。通过合理规划虾塘承包制度,中麻村去年村财收入超40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针对当地土地资源紧缺问题,推进联合建房模式,解决无房户紧房户的居住问题;引入了乡村游——东海渔家傲项目,让贫困户得到就业机会,还能入股分红。依托日益红火的乡村游,村民们养殖的缢蛏、紫菜供不应求,收入明显增加。

  采访手记

  通港大道建设,给了中麻村一个契机,一个改变“穷山恶水”面貌的契机。

  中麻村抓住了这一改变自身的机会。如今的中麻村,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村民们记忆中那个20年前的中麻,已一去不返。

  通过中麻村的例子,我们不难发现,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一心一意为村民谋福利的村两委,是关键所在。这也是中麻村的“幸福密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