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安老涝点“五一”前拆除九成以上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3-29 15:20:08   来源:福州晚报

【晋安】晋安老涝点“五一”前拆除九成以上

  硫酸厂宿舍正处于拆旧阶段。

  “浸泡在水里的小区”,这是多年来扣在福州硫酸厂宿舍上面的“帽子”。记者昨日从晋安区鼓山镇政府获悉,去年硫酸厂宿舍被列入旧改项目,目前征迁进入尾声,全面转入拆旧工作,“五一”前将完成90%以上的拆旧量,力争用3年时间让征迁户回迁住上新房。

  硫酸厂宿舍旧改

  居民们充满期待

  受一些重点项目征迁和建设的影响,硫酸厂宿舍及周边地块地势相对低洼,逢雨必涝。每到雨水天气,居民就进入防水“应急响应”,即便是大晴天,门前也有积水。

  记者了解到,硫酸厂宿舍内大多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年久失修,多处房屋墙体开裂,存在安全隐患。去年,硫酸厂宿舍旧改被列入鼓山镇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12月,征收工作全面展开,石鼓社区全力配合鼓山镇政府做好征收工作,社区全体党员更是在征收一线积极发挥带头作用。

  “太感谢政府和社区了,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居民兴奋地说,几年后他们就可以回迁了,到时候不但居住环境好,可以“与内涝说拜拜”,而且地铁2号线下岐楼站点就在新建小区旁边,附近还有宜家市场,周边配套越来越完善,“我们充满期待”。

  工作做在前

  征迁速度快

  硫酸厂宿舍旧改与其他片区不同的是,这里有257户征迁户,十几、二十平方米的小户型住户有82户,按规定只能拿货币补偿,但是住在这里的又是下岗职工,没有第二套住房。

  在启动征迁前,晋安区政府就联合鼓山镇政府、石鼓社区进行摸底,并将摸底情况上报市政府,按有关政策让每户小户型征迁户补到45平方米安置房。因此,征迁一启动,居民就积极签约。

  在石鼓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配合、兢兢业业工作下,硫酸厂宿舍征迁工作首战告捷,目前签约率已超90%。

  能有这样的成绩,与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分不开。他们通过日常走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家住3座的郭先生,此前就遇到烦心事,原来他住的房屋是母亲住的,最早属于公房,10多年前他出资购得该房,并获得房改房的产权。他母亲过世后,他的3个兄弟也要求分产权。后经工作人员不断地沟通,郭家四兄弟达成共识,让其中3人先补款给已出资购得房改房的郭先生,然后将增至90平方米的房屋分成45平方米的安置房1套、45平方米的货币补偿款,最终进行合理分配。就这样,在第一签约期的最后一天晚上,他们顺利签约。

  另外,硫酸厂宿舍的征迁,还有与众不同的办法。比如“普发”平台,将征迁进展倒计时提醒、注意事项、政策宣传等相关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统一发布,让更多征迁户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征迁进展情况。

  目前,硫酸厂宿舍征迁已进入尾声,全面转入拆旧工作,今年“五一”前将完成90%以上的拆旧量。如果征迁扫尾工作顺利,晋安区计划3年内让征迁户回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