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东水系治理打响新春攻坚战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3-12 11:23:15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晋东水系治理打响新春攻坚战

  工人在琴亭河修建水质净化站。

  11日,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带队赴晋安区,督导检查水系治理“5+1”(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建设和支流治理)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记者随队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晋安东区各河道正加速整治,其中琴亭河治理正在进行最后攻坚,磨洋河支流牛蹄溪治理已提前进场。

  琴亭河在建水质净化站

  11日上午,在东浦路祥亭佳园小区附近,多名施工人员正围着一个“大家伙”忙活开来。“这是处理琴亭河暗涵污水的好帮手!”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座水质净化站,将在琴亭河旁“落户”。

  据了解,琴亭河属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11条黑臭河道之一,河道总长562米,起于东浦路,汇入晋安河,源头暗涵及两侧混流污水入河是让它戴上“黑帽”,去年4月启动治理后,河道从截污、清淤、引水活水、生态改造等方面入手消除黑臭。

  为实现污水不入河,河道边将建成一座水质净化站。这座净化站位于河道上游左岸,面积约900平方米,主要是针对上游暗涵出水“发力”。在暗涵来水汇入河道前,先经过净化站净化处理,这样既保证河道水量,也能让琴亭河不受污染。

  “现在正进行的是结构施工,预计下月底就能完成土建工程。”该负责人说,目前琴亭河“5+1”项目就剩下净化站尚在施工,目前两岸截污管已铺设完毕,串珠公园也已建成开放。

  作为晋安东区的一条样板河道,下月底,该河道除净化站部位的河道景观也将完成,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磨洋河8条支流

  纳入整治范围

  支流治理是此次水系治理“百日大会战”“5+1”的重要部分。记者了解到,晋安区共有10条支流纳入整治范围,其中8条都属于磨洋河支流。为力争在下月底前完成永久截污,磨洋河支流之一的牛蹄溪现在已提前进场。

  “本月初我们就跑步进场,现在已完成413米的河道清理,准备进行截污管施工。”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牛蹄溪源于鼓山山麓,穿过三环后分支为2条,一条沿双溪路向西延伸,一条沿狮峰路延伸,2条溪流在鹿溪路汇集后,横穿铁路流入磨洋河。本次治理以狮峰路为实施起点,北侧牛蹄溪全长668米,南侧全长508米,河宽2.5~6米。

  “河道的沿线有居民区、厂房、铁路等,北侧水质较好,南侧水质较差。”该负责人说,由于菜地侵占河道,加上垃圾遍地、淤积严重,河道水质受到严重影响。

  此次治理将针对沿河排口,铺设截污管、拦污坝,将污水截流至鹿溪路污水管,同时对河沟进行清疏,消除内、外源污染,实现清污分流,预计4月底前让牛蹄溪实现永久截污。

  此外,11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同属晋安东区水系的东郊河、浦东河“5+1”工作也已全面铺开。其中,东郊河补水泵站及补水管施工全部完成,永久水质净化站基坑支护已完成近8成,闸坝将在下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浦东河截污管道已敷设1500多米,闸坝主体施工也已完成,预计下月底前完成截污管敷设、截流井开挖与浇筑及调蓄池支护施工。

  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连日来对鼓楼、仓山、台江、晋安等四城区水系治理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发现一些问题,如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科学设置、串珠公园施工时序的科学安排等,下一步将针对问题及时完善提升,确保城区水系治理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