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内河截污下月底前“再下两城”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3-09 16:54:14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仓山内河截污下月底前“再下两城”

  阳岐河东岭路附近段截污管施工热火朝天。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8日,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带队赴仓山区水系综合治理现场,重点围绕水系治理“5+1”(“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建设和支流治理)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记者随队实地走访发现,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大会战”正如火如荼开展。下月底前,浦上河和阳岐河将实现全面截污。此外,3条重点支河将进行全方位治理,其中2条力争5月底前完成。

  阳岐河设9个施工点

  浦上河红江路杨周路口段,截流井和截污管施工正热火朝天。施工队负责人高顺告诉记者,“百日大会战”以来,除了确保9台钩机、90名工人固定班组外,临时班组支援也成了常事,“班组每天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

  “浦上河共设置37个截流井,其中23个已建成,9个正在施工,其余的也即将动建。另外还有2个调蓄池也在推进建设。”高顺介绍,按计划,4月底前将完成河道永久截污,5月转入沿河绿化景观施工,6月前浦上河将呈现新貌。

  阳岐河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繁忙。10时许,阳岐河东岭路段,2台大型钩机正在挖截污管沟渠,河岸上,工人与钩机相互配合平整场地。

  “阳岐河长5公里多,规划建设38个截流井,截污管道约9000米,目前已完成900米,有10个截流井正在施工。”项目负责人雷祖义介绍,目前河道沿线有6个施工点同步展开永久性截污工程施工,近日还将增加3个,确保4月30日前完成永久截污工作。

  据透露,阳岐河东岭路段将建一个串珠公园,面积4000多平方米。

  3条支河即将进场治理

  百日大会战,支河是重点治理对象之一。8日,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还对仓山区3条重点支河进行了督导检查。记者了解到,白湖亭河5号支流、浦上一支河、潘墩支河已进入征迁摸底阶段,进场整治在即。

  据了解,白湖亭河5号支流连接白湖亭河与潘墩河,规划长度约1公里,蓝线(河道规划范围)宽12米,绿线(绿地规划范围)双侧各拓宽12米;潘墩支河规划长度710米,宽18米,双侧绿线各拓宽6米,红线(整体规划范围)宽30米。这2条河道的治理包括驳岸整治、沿河截污、排口改造、清淤疏浚、水利调度设施建设和景观建设,均力争5月31日前完成。

  “初步治理方案已基本确定,我们正在按督导检查的要求细化方案。”白湖亭河5号支流治理项目牵头单位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立春介绍。

  雨季易积涝的“顽疾”让浦上一支河亟待整治。记者了解到,该支河西接流花溪,东至浦上河,长1700米,规划河宽5米,河岸北侧规划绿地宽15米,南侧规划绿地宽10米,计划9月30日前完成整治。

  浦上一支河治理项目牵头单位中国水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征迁交地等前期工作顺利完成后,他们将第一时间进场,首先进行清淤及排涝工程建设。

  “给河道好好‘洗个澡’,做好污水末端截流,解决城中村污水入河及污染问题,确保浦上河水质不受影响。”这名负责人说,为拔除“涝点”,该河道将在建新中路东侧新建一座排涝泵站,将雨水引至建新中路的雨水主干管中,解决内涝问题。

  “远期将围绕水利、桥梁、截污治污、景观绿化、生态及物联网六大工程进行全面治理。”据介绍,按初步方案,河道将进行生态治理,两侧配建3.4公里生态驳岸,还将有完善的截污系统,加上慢行步道、亲水平台、景观小品等,打造以慢生活、动感、绿色为主题的生态滨河空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