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二期奋力攻坚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3-01 11:2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二期奋力攻坚

  工人铺设条石

  25日上午,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二期工地上,来自四川达江的郭明生和工友们披着雨衣,喊着号子,徒手搬运重达近百斤的花岗岩条石,准备铺设登山道。春节长假期间,作为省市重点工程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不停工,全员提振精气神,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

  蔡松松是鼓楼区步道办成员。这个临时建设机构共16人,包括4名分管领导和12名普通工作人员。“春节期间,项目部一边要继续施工建设,一边要保障已经开放的步道正常运营,我们16人全员上岗,从早上8点30分到晚上10点,夜里还有1人留守值班。”蔡松松说。

  据介绍,福山郊野公园位于鼓楼区西部,建成后将联通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三座山体,形成以看山看水看城为特色,服务鼓楼区近1/3人口的大型生态公园,步道规划总长20公里。

  其中,公园一期(即大腹山山地步道),已于2017年初建成;公园二期主轴线从老虎坑水库分别延伸至保福村和义井村,2017年9月底进场施工;公园三期,从二期中段沿大腹山山脉延伸到闽江,拟2019年开建,争取2020年全部完工。

  “实际上,福山郊野公园二期第一阶段建设共贯通步道7.8公里,建成生态公园62公顷,完成投资约3.376亿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蔡松松告诉记者,项目指挥部建立领导督导、考评奖惩等制度,对照攻坚行动项目清单,倒排工期制表公示,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保证项目有序推进。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项目第2标段的项目经理张养精是龙岩人,这是他头一回在工地上度过新春佳节。“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早上,老婆和11岁的儿子在老家和我视频通话,让我安心工作,早日完成建设任务。”张养精说,春节期间共有近百名工人留守工地加班,大家一起吃了团圆饭,干劲十足。

  既要苦干,也要巧干。步道建设,离不开混凝土。但受地形限制,混凝土泵送的距离长、高差大,很容易因堵管而延误工期。怎么办?

  “我们大胆进行技术攻关,在提高混凝土配比度、减少输送阻力的同时,在3个地方设置传送节点,实现高压泵送接力,成功解决了难题。”张养精介绍,为了抢时间,项目部改变传统流水式施工方法,采用了平行施工法,多点并进,最多时投入600多名施工人员,24小时轮流不停歇,用3个月完成平时一年的工程量,让近30万市民新春游览山野情趣的“原生境”自然景观。

  “看到荒山变成美景,市民漫步其间,作为建设者的我们,心情也很愉快。”张养精表示,他们将继续打造公园的“福文化”主题,完善沿途设置的休息驿站、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并辅以智能化管理,满足不同年龄人群揽城观光、休闲健身的需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