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地铁5号线起点站签约超9成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2-14 16:18:53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13日从闽侯县获悉,福州地铁5号线起点站项目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征迁74户,占总征迁户数80户的92.5%。

  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介绍,地铁5号线起点站项目征迁涉及荆溪镇厚屿、古山洲两个社区,共需征地30亩,征迁80户,其中农户77户,企业3家,拆迁面积54000平方米。去年10月以来,全镇干部全面提振精气神,在完成荆溪镇桐口污水提升泵站、关口小学新校区、关东小学新校区与关源幼儿园新校区等10多个项目征地任务后,又立即转战地铁5号线荆溪段的征迁工作。

  去年12月21日,荆溪镇召开了征迁动员会,会后马上开展复核、房屋认定、面积核对等前期工作。上月3日正式全面启动征拆工作,迅速成立征拆工作指挥部,抽调近40名机关干部组成攻坚组,主要采取领导包片,多小组分工包户合作的模式,马上投入一线开展征迁工作。工作组人员日以继夜、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解释征迁方案、充分倾听群众意见,把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地铁5号线闽侯荆溪段项目所需征迁的房屋位于洪甘路沿线,这里的征迁户有很大一部分是当年洪甘路拓宽改造和洪甘路景观改造的二次、三次拆迁户,每户的状况都不一样,情况相对复杂。”负责地铁5号线项目征迁工作的荆溪镇干部李英告诉记者,为了真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被征收户真正得到拆迁实惠,工作组不厌其烦,细致了解各家各户实际情况,逐户分析、认真研究,制定精准个案,“一个月来,县指挥部、荆溪镇、征收办等成员单位基本上没有节假日,很多时候大家都要工作到凌晨。”

  厚屿社区居民林观来、林观忠兄弟的房屋,此次也在征迁范围内,因为遗失了当年的征迁协议,一度焦急万分,如果提供不出相关凭证,就只能按土地证上的房屋面积根据一定比例补偿。

  “洪甘路沿线自建的房子,凭当年拆迁协议认定为二次拆迁户,安置方法和计算补偿与普通拆迁户有所不同,因此协议十分重要。”李英告诉记者,当征迁工作组找他们兄弟协商时,他们都很支持地铁这一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但因为征迁协议丢失,相关补偿标准无法协商,谈判陷入僵局。

  “一定要为他们找到凭证,解开心结。”工作组负责房屋认定的干部李昌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多次帮林家兄弟辗转到闽侯县档案局、住建局等处翻找资料,最终在荆溪镇建设站内找到了当年的协议副本。

  “找到协议副本时,我很激动,因为经过了20多年,协议纸张几乎快烂掉了,字迹也很模糊,我是一个字一个字认真核对后,重新复印了一张,做成征迁材料上报。”李昌说,类似林观来、林观忠这样的情况,在此次征迁中不是个例。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细致入微做好服务工作,取得大部分征迁户的理解支持,使得地铁5号线起点站项目征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据悉,春节长假期间,荆溪镇的干部们将放弃休假,利用外出乡亲集中返乡的契机,加强对剩余未签订协议的6户涉迁户的思想动员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征迁,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